軍武》澳洲EA-18G電戰機火燒機 45億成廢鐵

▲澳洲皇家空軍EA-18G「咆哮者」(Growler)電戰機。(圖/澳洲國防部)
▲澳洲皇家空軍EA-18G「咆哮者」(Growler)電戰機。(圖/澳洲國防部)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澳洲皇家空軍(RAAF)派出軍機參加在美國內華達州舉辦的「紅旗」( Red Flag)聯合空戰演習。不過,一架EA-18G 「咆哮者」(Growler)電戰機於當地時間27日在起飛時突然起火,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是也讓價值1.5億美金(約台幣45億元)的戰機燒成一堆廢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澳洲「每日電報」(Daily Telegraph)網站報導,澳洲國防部證實一架EA-18G在美國參加演習時發生意外,所幸無人傷亡。這架EA-18G電戰機在奈里斯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起飛時,飛行員向塔台要求取消起飛,飛機停下後起火燃燒,機上兩名飛行員自行離開飛機。

澳洲皇家空軍2013年向波音公司採購的12架EA-18G「咆哮者」(Growler)電戰機,每架約1.5億美元,於2017年7月全數交機完畢,預計2018年獲得初始戰力,將成為美國圍堵中國大陸軍事擴張得力助手。

這批電戰機部署於澳洲皇家空軍第6中隊,該中隊原先使用F-111攻擊機。2010年澳洲決定全面將F-111機隊除役,原本打算用F-35戰機替換,不過由於F-35研發時程拖延,又改為採購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最後又改為採購12架EA-18G,2015年開始交機。

EA-18G是由F/A-18F機體改裝而來,除了能夠執行電子干擾、獵殺敵軍雷達外,同時還保留了大黃蜂戰機全部武器系統和優異的機動性能,能夠執行空對空作戰任務。澳洲是美國海軍之外,第二個EA-18G的使用國,先前也傳出日本防衛省有意購買EA-18G。

本屆紅旗軍演,澳洲派出來自第6中隊的4架EA-18G電戰機、1架E-7A預警機、1架AP-3C巡邏機與340名地勤人員參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