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國民黨雙北的難題 解方全在新北?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與李四川,一起參加在市民廣場舉行的「元旦升旗典禮」。(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1.01)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與李四川,一起參加在市民廣場舉行的「元旦升旗典禮」。(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1.01)

文/陳敏鳳

國民黨在立委蔣萬安退選後,開始放出更多的台北市長人選,前立委丁守中還沒有勝出,聲勢立即被打臉,恐怕未來也會成為國民黨的「棄子」,但目前傳出來的人選民調還不如丁守中,於是有人又想到新北市長朱立倫,朱立倫的確是朝野兩黨中,可以打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人選,但要朱立倫出戰,國民黨可能要想破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萬安的民調不如丁守中,未來選戰的爆發力也未可測,國民黨卻在一片失望下,立刻放話其他人選,包括葉匡時、江宜樺及李鴻源等,但這些人的民調,比起蔣萬安和丁守中相差甚多,從選舉角度看,根本是比丁守中還要差的人選,國民黨在還沒有初選就放這種話,無疑是打了丁守中一巴掌,丁守中未戰先折了聲勢,即使未來成為候選人,聲勢也很難再造高峰。

何況,丁守中個性穩重規矩,欠缺靈巧及幽默感,例如面臨「丁丁」問題,馬上就暴怒,未來面臨柯文哲的擅長嘴上的「言語攻勢」,一點招架力都沒有,事實上,黨內很多人也認為沒有必要再他尋人選,只要丁守中改變一點,例如乾脆順勢把丁丁當成自己的綽號,甚至製作成公仔,不是可以化解一些尷尬。

不過,黨中央還是覺得丁守中在面對柯文哲時並非強棒,可遍尋朝野政壇,連當朝的民進黨也找不出人可以應對,何況在2016年慘敗的國民黨要如何找到人,恐怕難上加難。

但國民黨也並非無人,在過去狂亂的馬政府時代,中央人才一一流失,可是執政的新北市卻是個充滿戰鬥力的諸侯,其用了八年栽培的副市長侯友宜,成為這次2018年捍衛新北市的強棒,逼得民進黨還要找回院長級的人選才能力拚一勝的機會。

其實,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是力抗柯文哲的關鍵人選,雖然很早之前,就傳出吳敦義想要找朱立倫光復台北,但朱立倫何苦成為吳敦義的馬前足,為吳敦義的前程打拚,所以早早放棄這種打算,準備另覓高人。

如今局勢翻轉,黨又有人提起朱立倫,根據一些民調數據顯示,朱立倫的確是可以跟柯文哲一拚的人選,也是目前國民黨聲望最高的人,如果真能找出朱立倫出競選,國民黨在雙北可說是風和日麗、順風順水。

但有夢最美,朱立倫選台北比民進黨找蘇貞昌選新北還難,美夢可能難以成真。朱立倫若要選台北市,要遷戶籍,可能被迫要離開新北市長,而代理市長如果可以由朱自己決定還好,可惜中央執政的是民進黨,一旦朱立倫辭職參選,新北市長還未選完,藍綠就要先打一仗。

再者,朱立倫在2016年總統大選,處理換柱等事務,讓人看破手腳,卻仍比現任黨主席吳敦義聲望高,未來會不會再戰2020年,很難說,沒有必要把自己的前途賠在吳敦義的2020保衛戰上面,國民黨夢幻中的黑馬,還是只能停留在傳說中。但,人世間還是有些驚奇的,國民黨雙北的解藥人選全在新北市政府的人才,能不能有神仙妙方,就看主事者的決心和智慧到那裡了。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