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原民學生 狗年陶藝生肖競賽展大放異彩

▲國小2年級的范艾玲首次參加陶藝競賽,就嶄露頭角奪下國小低中年級組的特優獎。(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1.29)
▲國小2年級的范艾玲首次參加陶藝競賽,就嶄露頭角奪下國小低中年級組的特優獎。(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1.29)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歷經八八風災而重生的高雄巴楠花部落小學,在今年的狗年陶藝生肖競賽展表現優異,共有8位的學生得獎;其中,爸爸是卡那卡那富族、媽媽是越南新住民的范艾玲,首次參加陶藝競賽就奪下國小低中年級組的特優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鶯歌陶博館表示,國小2年級的范艾玲首次參加陶藝競賽,就嶄露頭角奪下國小低中年級組的特優獎,家人特地北上並穿上族服在頒獎典禮上受獎;從小就喜歡畫畫的范艾玲,特別喜歡彩虹色,平常的衣服都非常繽紛,得獎的《火龍「狗」》,取名火龍果的諧音,作品色彩不但搶眼也很動感,獲得評審們的青睞,一舉奪得大獎!范艾玲說,「因為我喜歡吃火龍果,所以就做了火龍狗!」

台中市立台中一中美術班的蔡育言才考完學測,她以家中5歲的狗當作題材創作《「謎」網》,特別使用多種顏色的化妝土,堆疊狗的毛色,為讓狗毛更為真實,以牙刷呈現絲狀的質感,並用狗稍微往上抬的眼神,訴說自己的升學壓力;蔡育言指出,「還在思考到底是要走自己喜歡的路,還是以未來發展性為考大學的目標!」顯示台灣教育體制帶給學生的壓力與問題。

新北市後埔國小的林向綸,對繪畫很有自己的想法,在家人的引導下,在捏陶的過程中,獲得極大的成就感,與家人在山上露營時,發現流浪狗因捕獸夾而殘肢,卻又努力生活著而深受感動,便創作出《小淘氣》,這件作品是以類似燻燒的手法完成;林向綸的媽媽表示,「我們帶著孩子利用google一步步學習如何創作、燒製,捏陶讓孩子和全家人關係更緊密了!」

陶博館長吳秀慈指出,本次競賽報名的參賽作品共有260件,其中包含83件的「國小低中年級組」、77件「國小高年級組」、20件「國中組」,及80件「高中職組」,並選出120件的得獎作品,即日起在三鶯藝術村展示廳展至4月8日止,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前來欣賞;更多的展覽與活動的資訊,歡迎至上陶博館的官方網站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