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煉油廠大爆炸 藍委批民進黨遷廠承諾跳票

▲中油桃園廠今早驚傳爆炸,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十多年前就承諾中油遷廠,但現在依舊跳票。(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29)
▲中油桃園廠今早驚傳爆炸,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十多年前就承諾中油遷廠,但現在依舊跳票。(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29)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上午六時許,中油桃園煉油廠因為油管破裂爆炸起火,巨大聲響驚醒附近住戶,民眾紛紛拍下烈焰與濃煙沖天畫面。國民黨立院黨團今( 29 )日召開記者會痛批中油近年來工安意外頻傳,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兌現承諾,讓中油盡快遷廠,還給桃園市民安全的生活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他在前行政院長林全與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時都質詢過,在桃園市升格以後,當地不應該成為全台鄰避設施的集中地,中油應該兌現遷建承諾。吳志揚說,在他縣長任內,就已經決議另覓他處讓中油遷廠,但這兩年卻又沒有動靜,他呼籲桃園市政府與經濟部不要再打假球,趕快公布遷廠時間表與計畫,別讓桃園人民擔心受怕。

立委呂玉玲說,桃園不止是全台移入人口最多的城市,還是危險公共設施最多的城市,包含水庫、煉油廠、燃氣發電場等,這些設施不只提供桃園市民所用,也提供整個北台灣,但現在政府還是希望持續蓋此類建築,希望桃園市長鄭文燦拿出魄力解決問題。

立委陳學聖說,前經濟部長林義夫做出中油遷廠的承諾,當時藍綠立委全部都是見證人,但中油卻從來沒想要遷廠,甚至在去年還招標將設備汰舊換新,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欺負桃園人。

立委張麗善說,維持工業安全標準是企業的核心加值,國營企業應該要做為表率,但中油公司從 2015 年開始就不斷有意外,甚至造成 815 全台大停電,中油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應該好好檢討,避免意外再度發生。

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現場表達歉意之外,對於藍委要求遷廠的呼聲,她回應稱台灣原油都從國外進口,所以遷產需先考量港口運輸、倉儲等前提,這都需要全面的考量,中油一直都有尋覓遷廠之處,但是還沒有適合的地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