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的決勝女王》好的律師帶你上天堂

《打不倒的決勝女王》好的律師帶你上天堂(圖/保庇)
《打不倒的決勝女王》好的律師帶你上天堂(圖/保庇)

保庇

電影《決勝女王》劇照。圖片來源:采昌國際多媒體
電影《決勝女王》劇照。圖片來源:采昌國際多媒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律師這行業在現代社會代表著三高:高知識、高收入、高地位,熟讀律法還不夠,更要有一張辯才無礙的嘴皮子,所以要成為一位「百戰百勝」的律師,其中功力可不是花時間就可以養成。

在電影《決勝女王》中的律師查理,是一位明辨是非、勇於和強權對抗、為真理挺身而出的正義律師,接受被媒體汙名化的女主角莫莉委託,努力捍衛莫莉的權益,同時,也設身處地站在委託方立場考慮,不將自己利益放在第一考量。

古代公堂。圖片來源:圖片大全
古代公堂。圖片來源:圖片大全


但其實在古時候的社會,律師並不像現在這樣享有高地位,專制社會是不需要律師的,皇帝獨裁、官員說一即是一,以及私刑逼供,小老百姓要為自己申冤是難上加難。事實上在過去根本就沒有和現代定義相同的「律師」職業,但有一種職業是專門幫人寫訟狀、打官司,這種人稱為「訟師」。

但是「訟師」的名聲一直不太好,官府不喜歡他們、百姓更是討厭。訟師很多都是由科舉制度的遺珠、屢試屢落榜的學子擔任,也有少部分是由退休的書吏、刑名幕僚等擔任,普遍都是以熟悉官場規則、懂得訴訟程序、掌握法律文字技巧等文人為主。

孔子曾經說過:「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意思就是他也和其他官員一樣,坐堂審案子,最好的就是沒案子可以審。也因此,古代司法的方針便是「息訟」,沒事不要隨便亂訴訟,但訟師們卻簡直像找麻煩一樣帶人上公堂,看到訟師就代表又有訴訟了,這群訟師簡直就是跟官員唱反調!所以,基於一種「不吉利」的概念,大家都希望不要有訴訟,所以也就不想看到訟師。

電影《審死官》劇照,古代訟師。圖片來源:娛樂廣角鏡
電影《審死官》劇照,古代訟師。圖片來源:娛樂廣角鏡


儒家、法家、道家等學說大家都很熟悉,但名家呢?名家的先驅-鄧析,出生於西元前545年,為「名辨之學」的倡始人,他是中國第一位「律師」、第一位跟老百姓站在同一邊的「民眾代表」。

當時的鄭國有一名臣「子產」,他將刑法鑄在鼎上,成為了中國史上第一本法典;但鄧析對這本法典非常不以為然,因為他認為子產的法律是給貴族的法律,所以他又自己在竹簡上刻了一部律法,人們稱之為《竹刑》,此律法專門維護平民的利益,且主張反對「禮治」,而是要「以非為是,以是為非」。

鄧析不只是如此,他還在民間創辦一所法律學堂,若是民眾遭遇到不法之事,可以到他的學堂去學習如何為自己訴訟、辯論,而且大案子學費$一件衣服,小案子學費$一條褲子,CP值超高!

因此,鄧析又被稱為中國史上第一位律師、律師的祖師爺,但可惜的是,如此愛民如子的名臣,最終卻也因為主張刑法公開化,引發貴族不滿,因而被殺害,相當可惜!

鄧析。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鄧析。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在電影《決勝女王》中的律師查理,獨排眾議為女主角莫莉辯護,甚至不惜槓上FBI,不是因為莫莉給了他大把銀子(莫莉甚至付不出辯護費),只是因為在莫莉身上他看見了正義與不正義,正義是莫莉心中的那把尺,而不正義卻是美國FBI為求真相所做的奧步!想看決勝女王莫莉和正義律師查理是怎麼打贏這場勝仗的嗎?這個星期五2/2請進電影院找《決勝女王》解答~

《決勝女王》電影海報。圖片來源:采昌國際多媒體
《決勝女王》電影海報。圖片來源:采昌國際多媒體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采昌國際多媒體

他是中國最早的律師,結果卻有些令人惋惜

法律聊天室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