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券市場的「通膨預期」 平衡通膨率突破2%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與通貨膨脹保值債券 (TIPS) 的殖利率利差,象徵「通膨預期」的平衡通膨率 (Break-even Rate),代表著市場預期的未來 10 年通膨率,而此利差在 26 日達到 2014 年 9 月以來最大的差距,突破 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貨膨脹保值債券 (TIPS) 的本金部份與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做掛勾,在殖利率維持固定情況下,本金會隨著 CPI 漲幅變化,TIPS 殖利率較美債殖利率低上許多,但 TIPS 保障投資者在未來的購買力。

財金部落格《wolfstreet》指出,1 月 26 日時,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上升至 2.66%,而 10 年期 TIPS 殖利率為 0.57%,之間的利差擴大至 2.09%,為債券市場預期未來 10 年的通膨率。

平衡通膨率變化
平衡通膨率變化
從上圖中,顯示過去的通膨情況,因石油造成的經濟不景氣從 2014 年年中開始,同時大宗商品持蕭條,而在 2015 年與 2016 年,則是加入「運輸衰退」,運輸價格不僅在美國國內下降,整個貨櫃海運亦遭影響,導至通膨率下滑。

但之後隨著油價開始上漲,運輸開始回暖,其他價格走高,通脹預期大升。去年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指出,通膨緩慢為「短暫」現象,以現在情況來看,她是對的,債券市場應該為通膨提升做好準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