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判兩岸情勢 張小月稱中國大陸將對台灣施行兩手策略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22 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感謝總統把他的愛將放在海基會,增加生力軍,她還跟祕書長姚人多開玩笑說,現在叫做「『人多』好辦事」。(資料照/林仕祥攝)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22 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感謝總統把他的愛將放在海基會,增加生力軍,她還跟祕書長姚人多開玩笑說,現在叫做「『人多』好辦事」。(資料照/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29)日在年終記者會表示,2018年,陸委會將以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確保台灣最佳利益為目標,定出4大工作重點,也預期陸方將對我方施行兩手策略,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小月說,新年第一點工作重點是,掌握預判兩岸情勢,尋求對話溝通可能機會。對兩岸互動的可能發展及影響進行推演,以預為管控風險及研議因應對策;同時在有利台灣發展的前提下,尋求兩岸對話溝通的可能性,進一步化解分歧。

第二點是面對國家安全挑戰,健全兩岸法制等防衛機制。陸委會將協調各主管部會,檢視兩岸條例及相關法規的安全管理機制,保障社會治安與國家安全。

第三點是持續推動陸生與陸配權益保障,強化對在陸國人關懷協助。陸委會為保障在陸台商投資權益,將會同經濟部、海基會,加強台商聯繫及協助台商轉型升級、回台投資。

第四點是加強與各界溝通說明,爭取國內外支持。未來陸委會將加強結合國際社會友我力量,充分透過多元方式,闡明政策思考,爭取支持;同時也將加強國內各界與地方政府聯繫,使民意成為政策有力的後盾。

由於陸方近來在國際上持續對我打壓,但不斷向基層民眾提出惠台措施,媒體詢問張小月對此有無看法?張小月回應,可以預期今年兩岸關係將有更大的挑戰,陸方一方面刻意忽視官方的溝通往來,一方面又會加強兩岸的民間交流,但陸方對我方民眾的拉攏、爭取,背後其實有特殊政治考量,政府也會檢視相關法規,做必要的檢討修正,只要陸方的交往帶有政治性的目的,都會有相關的法規來做處理。

至於陸委會有沒有一個願景,將來兩岸有無可能簽訂和平協議?張小月說,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現在談還言之過早,這都要有國內人民的共識,不過目前為止都看不出這樣的共識,現階段兩岸就是要維繫和平穩定,雙方要珍惜交往超過30年的成果,早日透過溝通對話,解決分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