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迎燈會展國寶 展場豐富視聽享受

▲故宮南院記者會,與會來賓展國寶迎燈。(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29)
▲故宮南院記者會,與會來賓展國寶迎燈。(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29)

記者任禮清、李佩昕、陳鐘聲/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嘉義南院為配合2018嘉義台灣燈會,將從1月30日起到5月27日止,把台北故宮的國寶,轉運到南院隆重登場,辦「戊戌狗年‧喜迎上元」年度新春特展。故宮林正儀院長表示,以狗年、新春喜慶為主軸,展出清朝義大利畫家郎世寧「十駿犬」及新春元宵、吉慶等相關的院藏國寶級文物。整個展場煥然一新,不同以往的擺置,讓看展者同時豐富視、聽與心靈的享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嘉義台灣燈會,展期自2月16日到3月11日,是有史以來展期最久(24天),展場最大(50公頃)的台灣國際性民俗節慶活動,故宮南院為配合活動辦理,特地將園區提供為燈會展場,到時輝煌的燈火將從嘉義縣政府前,一路延伸到故宮南院園區內的水面與空中,園區及展館更將配合不休館,展廳也將延長開館時間至晚上9點,園區開放到晚上11點,故宮將欣然與民眾一起歡慶佳節。

林正儀院長指出,2018臺灣燈會是嘉義縣的年度盛事,故宮共襄盛舉的精選151件文物,以「狗年呈祥」、「歲朝迎春」、「歡慶元宵」及「福壽吉祥」四大主題佈展,其中郎世寧的「十駿犬」系列多幅巨作,將分兩檔、每次磅礡展出四幅,與國人一起賀新春迎新年。

林正儀說,郎世寧是義大利米蘭人,27歲就來華傳教,一生創作的繪畫內容豐富,題材廣泛,無論人物肖像、花鳥走獸,或是靜物畫、宮廷紀實畫等,形象逼真,構圖生動,色彩典雅,被譽為「西洋畫師第一人」。林正儀院長在記者會結束時,即親自領著來賓與媒體記者到展間,鉅細靡遺、如數家珍的導覽、解說,有條不紊、知之細微讓閱聽者為之讚嘆。

林正儀院長導覽指出,「金甌永固杯」及「玉燭長調燭臺」是清朝乾隆皇帝歲首期許來年政和事理、國泰民安儀式上使用的重要禮器。「金甌永固杯」用來盛裝屠蘇酒,杯身以黃金打造,鑲嵌各式珍珠、寶石以及點翠(翠鳥的羽毛),極為富麗;「磁胎洋彩萬年甲子筆筒」是筒壁上下可以轉動,上下筒壁間,畫出由藤蔓長出的12箇接合的黃葫蘆,上段墨書「萬年」、「甲子」、及10天干,下段為12地支,上下轉旋配合,可以變換1甲子60年;「福壽吉祥」主題除展出乾隆窯「春燈百子圖大盤」、「春燈嬰戲圖雙耳瓶」外,成對「琺瑯太平有象」及「長命百歲長壽龍鳳雙喜金盆」也很吸睛。

南院林天人副處長說明,為配合2018臺灣燈會延長開館時間,2月16日至3月11日博物館週一照常開館,並延長開館時間至晚上9點;園區開放時間,從2月16日到2月28日止,從上午6時30分到晚上11時,3月1日到3月11日止為上午6時到晚上11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