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弘志/基隆的初選收視率

▲深澳電廠環評過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7日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不平衡,一直用人民的肝肺來發電。(圖/NOWnews資料照)
▲深澳電廠環評過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7日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不平衡,一直用人民的肝肺來發電。(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國民黨想收復基隆市,在黨中央揮舞國旗、精神抖擻喊話後舉行黨內初選民調,沒想到一場原本替黨加分的初選,竟然變成歹戲拖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調出爐後,一切都變了調。

參選人之一的移民署前署長謝立功在 28 日當天上午「被宣布」以不到 1 個百分點的些微差距,險勝基隆市議會議長宋瑋莉。不過謝立功只高興了 5 個小時,國民黨市黨部又宣佈,因為民調公司誤植數據欄位,導致資料錯誤,必須重新計算。最後主客易位,宋以 1.586 個百分點險勝謝立功,除了參選人贏的變輸的、輸的變贏的,支持者也被搞糊塗,不敢置信。

在烏龍民調出現後,接著是對初選公正性的信心渙散。

從「勝選變敗選」的謝立功,不滿到市黨部抗議,他要求查封民調電訪光碟,指出無法接受如此戲劇性的轉變。謝立功更爆料,民調執行時,曾出現引導式的訪問,訪員在受訪者還沒確定答案前,卻引導對方支持特定參選人,觀察員發現後曾提出異議,但後續處理也有問題,並沒有將有問題的民調份數剔除。謝立功說,先是出現不合理的訪談,最後又發生民調公司誤植數據,真的很難讓他信服。

至於突然被宣佈勝選的宋瑋莉,則是「神隱」了 20 幾個小時,因為基隆媒體圈就是找不到她人,讓這場烏龍民調更添神秘感與戲劇性。

離奇的事件原本一件就好,沒想到接二連三,讓支持者與全民越加感到不解。

原本要讓事件從選民的負面記憶中慢慢褪去,但國民黨卻宣佈在隔天的 29 日下午,指出謝立功與宋瑋莉兩人會一同出席對外宣布重大事項。之後耳語風聲頓時不斷,也傳出宋瑋莉即將禮讓在民調第一次勝選的謝立功,由謝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

終於兩人出席了,不過一開始就是闢室密談 20 分鐘,氣氛詭異。之後兩人出席的場面,與外界的預期相差太大,甚至有點難堪,因為在這場記者會上,沒人宣布禮讓,但都強調「成功不必在我」。如果原本是暫時無解,外界很難理解,這場記者會有何意義召開?也讓民眾覺得蠻無厘頭。由於坐在台上的人,臉色都怪怪的,讓人覺得是不是「有人反悔」,或是有人「會錯意」,所以開了這樣一場錯誤的記者會。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台北市某場合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謝立功與宋瑋莉事件,傳出「宋瑋莉禮讓」,更高興的向媒體公開稱讚宋的風度「不得了的好!」黨主席的情報應該最正確,黨中央的情報系統竟然也會出錯。

此外,「宋瑋莉禮讓」的耳語怎麼傳的,是有人操作?還是消息正確,只是「有人反悔」?

最受傷害的其實不只是兩名參選人,而是國民黨的形象,與支持者的感受。

看在中性選民眼中,這次基隆烏龍民調事件,簡直是場鬧劇。不僅演出單場單元劇,甚至演出續集不斷的連續劇。

國民黨初選民調的鬆散與烏龍,讓人對這場初選出現懷疑,之後的「離奇記者會」與連串的尷尬互動反應,和黨主席接獲錯誤情報的公開發言,更讓人證實鬧劇無誤。

戲劇上的鬧劇有收視效果,但政治的鬧劇只會傷害政黨形象,遭殃的不會只有基隆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