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黨內民主」變成「擋內民主」?

▲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翻盤,前移民署長謝立功由勝轉敗,謝立功一度感嘆「數字不可怕,操作數字的人才可怕」。(圖/謝立功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翻盤,前移民署長謝立功由勝轉敗,謝立功一度感嘆「數字不可怕,操作數字的人才可怕」。(圖/謝立功辦公室提供)

文/王時齊

這個冬天,政壇開始進入縣市長選舉的提名熱季,兩大黨都在忙著找出黨內強棒參選縣市長,連任者優先提名、熱門選區辦初選、艱困選區再徵召,先易後難,慢慢進入提名的深水區,來完成最後的布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痛失中央執政、在地方也處於弱勢的國民黨而言,2018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這是吳敦義能否率領國民黨重啟生機的關鍵戰役。他口口聲聲要重返執政,第一個關卡就是要排列出一支精銳的作戰隊伍,縣市長的提名人選,毫無疑問必須是強棒中的強棒。

不過國民黨前兩天的基隆市長初選,卻鬧出匪夷所思的大烏龍。用全民調辦初選,這在台灣已經進行很多年,照理說經驗累積十分足夠,但國民黨就是會搞出「民調誤植」的大烏龍,讓謝立功只開心了六個小時就豬羊變色,反敗為勝的宋瑋莉卻被懷疑要棄選,吳敦義的黨務領導也被嘲弄得臉上無光。

一場初選,沒有人開心,也沒有人贏。這個積弱不振的政黨,究竟還可以扯到什麼程度?

採用全民調辦理初選,應該是最趨近民意的競爭機制,但也因為不是從票箱中一票票開出來的選票,容易被質疑黑箱,所以執行過程的「公信力」格外重要。只是國民黨在基隆市這場初選,竟然會發生「誤植數字」的大烏龍,導致結果翻盤,那未來國民黨的黨內初選誰還敢相信呢?甚至更引發幕後有黑手操控的陰謀論,種種疑問都對國民黨造成致命傷害。

包括新北市的周錫瑋、台中市的盧秀燕,都對即將展開的初選信心動搖砲聲連連,直言民調數字可以操作、出錯,這叫人怎麼相信民調?這樣的擴散效應,對黨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當一個黨的初選,無法被黨員信賴是公平的,那麼請問,大選的時候這票還投不投得下去?

更扯的是,如果真的只是數字弄錯,那更正後理當產生真正的初選勝利者,獲得黨的提名。但現在基隆市到底誰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竟然還是個謎。在這場民調烏龍之後,謝立功宋瑋莉兩人都說要黨中央協調。這實在好玩,明明已經辦完初選了,卻還要重新協調。如果最後提名的是輸掉民調的謝立功,那初選是辦好玩的?又如果還是提名宋瑋莉,那何不現在就承認初選結果?

這些過程的風波,透著說不出的詭異。國民黨果然是威權政黨出身,過去執政時做票做成習慣,現在辦起黨內初選,也處處充滿黑手操弄的玄機。原來,機制不重要,萬事皆可喬。原本說好的「黨內民主」,也能變成「擋內民主」。

其實,不論是民調誤植、算錯,或者是這種候選人姓名在民調過程出了狀況、遭到隱匿,其實都是不應該出現的錯誤。國民黨過去給人的印象就是決策向來從上而下,即使套用了公平的民主程序,也還是讓人懷疑是不是黨中央會偷偷動手腳?這種形象上的改變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也需要黨中央真心尊重民主機制。否則一個縣市接著一個縣市的爭議,國民黨會再一次被自己打敗。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