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 連續7個月低迷

▲2017年1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是連續第7個月的黃藍燈。(圖/台經院提供)
▲2017年1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是連續第7個月的黃藍燈。(圖/台經院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30)日公布製造業景氣燈號,2017年1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月的11.52分,減少0.49分至11.03分,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是連續第7個月的黃藍燈,也是自2015年2月以來最長黃藍燈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惠於國際經濟穩健復甦,海外需求強勁,2017年12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仍續維持成長表現,進出口與外銷訂單年增率達兩位數成長,拉抬需求面指標,但是受到電子零組件產業淡季、國際油價漲幅縮減,以及新台幣匯率升值等因素,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較為保守,影響經營環境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總計2017年全年出現1次綠燈、1次藍燈,其餘都是黃藍燈,表現優於2016年同期。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表示,石化原料業、橡塑膠業、基本金屬業等原物料相關產業,受惠於國際油價持續走高,拉抬石化原料市場買氣,不過部分大廠烯烴產線歲修,加以原物料成本提升、匯率波動等因素影響,影響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使得整體原物料相關產業景氣燈號表現與上月相同。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半導體產業淡季效應發酵,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且國際品牌新機需求未如預期樂觀,晶圓代工、封測廠商營收較上月略減,使得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趨保守,影響售價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展望2018年,台經院指出,儘管大多數國際預測機構普遍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優於去年,但成長幅度有限,全球貿易表現也將受到影響,國內出口很難持續去年兩位數成長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微幅改善,預估2018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不過,台經院也提到,受惠於海外需求強勁、新興應用趨勢擴展及我國業者製程領先優勢下,可望維持相關產業的生產動能,因此預估機械設備業與電子零組件業全年景氣為綠燈,優於去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