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宿合法化 抓住民泊商機趁現在

▲日本民宿合法化,抓住民泊商機趁現在。(圖/資料照片)
▲日本民宿合法化,抓住民泊商機趁現在。(圖/資料照片)

記者賴詠璿/綜合報導

以往日本民宿管理一直處在灰色地帶引發不少爭議,去( 2017 )年年中,日本議會通過《住宅住宿事業法》,新法將會在 2018 年開始執行,估計可以創造 2 千億日圓產值。日本民宿平台非常看好這波民泊前景,紛紛設立繁體中文網站,吸引亞洲遊客預約住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信房屋商仲部副理王藝樺表示,隨 2020 年東京奧運即將來臨,尋找民宿物件應選擇東京為優,預算多的話甚至可找距離場館附近 3 個地鐵站以內的地點,亦或是步行 10 分鐘內可達的距離;若預算較有限,則可放寬標準,選擇離地鐵站步行 10 分鐘以內可到達的地點。

王藝樺提到,若是用來收租,理所當然以尋找離地鐵站較近,且屋齡為 15 年內的中古屋為佳,如此一來可提升投資報酬率。另外,此類型物件「進可攻、退可守」,收租投報率有望比新成屋高出兩倍以上,不過礙於日本人不喜歡較舊的房子,仍需注意日後出售的問題。

王藝樺認為,日本當地雖有專門的「物業管理公司」代為管理,但尚缺乏「日租代管」的公司,物業管理公司若可開辦「日租代管」服務,可促進許多非日本籍的投資客、置產客前往投資,讓整個市場更為活絡,是一個良好的商機。

王藝樺指出,「日租」相較於「月租」,投報率更高,雖然日租客源較不穩定,但單日租金高,以一間月租 1 萬 5 千元的套房為例,日租一日租金設定為 2000 元,一個月僅需出租 8 天就可以和月租金額打平,若是入住率提高,投報率可說是相當可觀。

王藝樺表示,在挑選房型時,不論是「日租」或是「月租」,建議選擇 1LDK (一房兩廳一廚房)和 2LDK (兩房兩廳一廚房)較受歡迎,在東京租屋的租客,超過半數都是短期赴日旅遊的旅客,以及外派的上班族租用居多。此外,日本無公設, 2LDK 房型可達 25 坪左右,對於旅客及上班族而言,已經相當足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