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蔣萬安不選 藍夢幻名單恐只剩江啟臣

▲國民黨在台中由誰屠龍?農曆年前即將定案。圖為爭取台中市長提名的立委江啟臣。(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24)
▲國民黨在台中由誰屠龍?農曆年前即將定案。圖為爭取台中市長提名的立委江啟臣。(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24)

文/鈕則勳

蔣萬安不選台北市長,原本藍軍六都的夢幻名單已然破局,現在唯一有希望的或許就是蔣萬安特別力挺的台中立委江啟臣了。報載江啟臣與同黨另一參選人盧秀燕之民調不相伯仲、各擅勝場,黨主席吳敦義對外界究竟挺誰的回應也顯得保守,盧、江二人雖說是君子之爭,但檯面下廝殺之慘烈仍可預期,畢竟「空汙」的罩門已成為林佳龍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加上小英政府政績差的大環境助威,江、盧二人誰能代表藍軍披掛上陣,將林擊敗,立馬就能成為藍軍的「中霸天」,在後年總統大選時發揮舉足輕重的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於此,兩人都有不能輸的壓力,然平心而論,在藍軍各縣市提名或浮現人選都沒全國知名且具政治實力之青壯派時,倘江啟臣能出征台中,或許多少能彌補蔣萬安不拚戰台北的遺憾,且為國民黨跳脫提名人選只淪為「長輩圖」的困境。

首先,就選區而言,上屆胡志強在原台中縣區敗給林佳龍十五萬餘票,在原台中市區輸五萬多票;就林佳龍的理性考量來說,他當然最希望國民黨提名原台中市區的候選人,這樣林才能力保原在縣區的領先優勢。倘出身豐原的江啟臣獲得國民黨提名,理論上勢必能彌補上屆胡敗選的盲點,拉抬縣區的藍軍選票;而以江專業、清新且具國際觀的形象,承繼胡志強以往豪氣「世界的大台中」這樣的主軸,相信原台中市民眾接受的可能性亦極高,拓票的可塑性強,對林佳龍的威脅隨之拉高。

其次,從柯P的當選及時代力量的崛起,就能很清楚地發現台灣社會年輕力量已然崛起,社會上瀰漫一股世代交替的熱切期盼;而當民進黨野百合世代已全面接班,時代力量亦不斷攻堅民進黨因勞基法修法而流失的年輕選票時,國民黨似乎束手無策,只能追隨其他政黨的動作,卻又無足以號召年輕選票集結的強大誘因。

筆者早就於媒體上建議吳敦義應該拔擢好不容易當選中常委的蔣萬安或江啟臣來擔任副主席,一方面落實老K及吳敦義宣示栽培青壯派的承諾,另方面用以號召年輕選票回流;但或許又因為吳的資源分配盤算或權力布局考量,國民黨中央對此建議置若罔聞,著實可惜,是以針對民、時兩黨競逐年輕選票時,老K只能在旁乾瞪眼。基於環境的變化、國民黨訴求年輕選票及世代交替的考量,社群臉書經營粉絲已超過十一萬且本屬青壯世代的的江啟臣出征的邏輯性理應更強。

即便有謂,江的口才未必便給,論政亦四平八穩,少有驚人之舉或是持續搶攻媒體版面的猛爆性議題;但筆者要問的是,台灣現今還缺口若懸河、講得嘴角全波的政客,或是透過極端言行舉止或爆料持續牽制台灣媒體及輿論的秀場天王嗎?完全不缺!政壇之所以混亂,政客之所以不被民眾信任,最大的問題點就在剛點出的嘴砲及作秀,而媒體亦幾乎全被嘴砲民代及作秀立委牽著鼻子走,對於理性中道問政的專業論述,不是不屑一顧、就是輕描淡寫的帶過,喪失了守門人監督的力道。

所幸老K台中兩位候選人皆是理性中道問政者,確實皆有激濁揚清之效;然江相對於立法院一些善於造勢的中壯派泛綠立委及被台中市民質疑「拿前朝努力來作秀」的林佳龍來說,對照組的效果將更為明顯。

蔣萬安及江啟臣,本就是國民黨是否能世代交替的明顯指標,現蔣已確認不拚台北,倘江亦無法初選出線,國民黨的提名的夢幻名單幻滅或是名單被譏諷為「長輩、老將、前縣市長」所構築的「長輩圖」事小,對於新世代無號召力,對老K不抱希望則事大,屆時年底及後年選戰要怎麼打,恐將讓國民黨中央高層這些長輩們大傷腦筋。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