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計畫為人身安全把關 高雄關查獲3只輻射超標貨櫃

▲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接連查獲3只輻射劑量超標的貨櫃,為國人人身安全把關。(圖/記者黃守作攝)
▲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接連查獲3只輻射劑量超標的貨櫃,為國人人身安全把關。(圖/記者黃守作攝)

記者黃守作/高雄報導

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近日接連查獲3只輻射劑量超標的貨櫃,再次成功為國人人身安全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關儀檢組執行「大港計畫」的關員於1月間,展現專業判讀及偵檢能力,接連查獲3只輻射劑量超標之貨櫃,包括1只自中國大陸進口中藥材貨櫃(加馬輻射劑量超標),2只分別自哥倫比亞(加馬輻射劑量超標)和牙買加(中子輻射劑量超標)進口廢鐵貨櫃;此次輻射劑量超標的貨櫃,若未能及時防堵,中藥材經國人食用或廢鐵經廠商重熔製成鋼筋,後果將不堪設想。

高雄關關務長陳金標表示,台美合作「大港計畫」(Megaport Initiative)為美國於民國90年發生911事件後,在全球各地主要港口建置輻射偵測設備,偵測進、出口及轉口貨櫃是否藏匿核子武器或可用來製成核子武器的非法核物質,在全球扮演著反恐與維護貿易安全的重要角色。

陳金標關務長指出,美國能源部國家核子安全署(National Nuclear Security Administration-U.S. Department of Energy)已於106年起進行該計畫之通訊設備升級汰換,以提升高雄港輻射偵檢效能,防止恐怖分子利用貨櫃走私和販運非法核子物料及其他輻射物質,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或其他違法運用。

由於台美合作「大港計畫」的績效卓著,吸引各國人士相繼來台參訪考察,在實地參觀後,均對高雄關「大港計畫」關員輻射偵測專業能力及績效感到讚嘆不已,此次該關關員表現亦獲得美方稱許,顯示高雄港對全球運輸及防恐,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