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日照中心開幕 林佳龍:充沛資源減輕家庭負擔

▲台中榮總日照中心開幕,台中市第一間由醫學中心承做的日照中心。(圖/記者柳榮俊翻攝 , 2018.1.30)
▲台中榮總日照中心開幕,台中市第一間由醫學中心承做的日照中心。(圖/記者柳榮俊翻攝 , 2018.1.3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榮總日照中心今(30)日開幕,是全市第一間由醫學中心承做的日照中心,打造安全且舒適的照護環境,並輔以完善的設備服務,讓失能、失智長輩獲得良好照顧。市長林佳龍出席開幕式時表示,台中榮總是醫學中心,資源不僅充沛也對社區投入關心,除了有975個病床,還有35個高齡整合的醫療病床,如今第二醫療大樓也在興建中,相信透過中榮的醫療水準融合社區服務,可減輕許多家庭的負擔,也讓醫院到居家照護間有更好的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長林佳龍、副市長林依瑩、衛生局長呂宗學、行政院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等人出席台中榮總日照中心開幕典禮,並與共同剪綵,宣告日照中心正式啟用,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到場見證,氣氛隆重熱鬧。

林佳龍表示,感謝台中榮總把醫療資源與在地老化、長期照顧結合,提供全人式的照顧服務,他代表市民恭喜與感謝台中榮總日照中心開幕;退輔會過去對榮眷的照顧有許多經驗與資源,並有相當多的建物與空間利用,長照2.0在醫院機構及地方診所等已有的醫療資源及社區的共同參與下,將提供民眾更完善的服務。

▲台中榮總日照中心,將提供民眾更完善的服務。(圖/記者柳榮俊翻攝 , 2018.1.30)

他指出,市府推動「721托老一條龍」政策,盼透過良好的制度,讓70%老人都能健康樂活、預防成為被照顧者,另外20%亞健康老人提升復原力、強化生活自理能力,10%失能老人也能獲得完善照顧,未來將更進一步以4年達到80%健康老人、15%亞健康老人、5%失能老人的「8155」為目標,降低失能老人比例。

行政院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表示,退輔會從105年10月起,配合國家的長照政策,特別運用專案管理模式,以一年的試辦規劃,申准3家榮民總醫院及12家榮民分院成立日照中心,同時台中榮總的日照中心,是把其他14家日照中心的經驗與心得,做最完整的整合,所有的日照中心也採標準作業模式推動普及於社會,盼讓樂齡長者活得更健康、快樂。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感謝市府對於台中榮總設立日照中心的大力幫忙,日照中心具有全方位的醫療專業人員參與,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與復健師等,藉由日間照護的介入,延緩失能失智狀況,也利用地理之便,將日照中心設置於台中榮總附設榮中幼稚園旁,屆由老幼共托共學的特色,讓日照中心的長輩身心加速恢復,同時也與鄰近的東海大學合作,由專業教師團隊一起服務高齡長者,期望日照中心開幕後造福中部地區有需要的長輩。

衛生局表示,因應人口快速地老化,提供全方位長照服務網絡,是政府目前長照政策的方向;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14%為高齡社會;截至106年12月底,全台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3.86%,台中市為11.5%,由於全市幅員廣闊,各區老年人口比例亦有不同,因此需發展在地老化以因應個別長照需求提供服務。

衛生局指出,台中榮總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在106年增設高齡整合醫學病房,除有效降低急診高齡病人滯留比率外,更整合跨團隊照護及結合出院準備,使居家醫療或長期照護服務連接,達到無縫接軌的延續服務;盼透過台中榮總以往服務社區的經驗,加上所設計的豐富課程、完善的活動、高齡醫學及長照領域的專業團隊,讓在地的長者擁有更多元、健康的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