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告別量化寬鬆時代 3大風險不可不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展望今 (2018) 年,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團隊投資長莊志祥表示,預期今年經濟成長將優於去年,且為 2011 年來全球成長最強勁的一年,不過,隨著各國 QE 退場持續有序進行,建議投資人須留意通膨、資金退場以及政治風險等不確定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志祥表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預估,今年全球環境相當良好,經濟成長可達 3% 以上的水準,成熟國家則是 2% 左右,而新興市場在中國、印度的領頭下可達至 4%,為 2011 年歐債危機以來最佳的表現,今年將是投資的好時機。

莊志祥指出,在景氣正向展望下,仍須留意股票市場以及通膨相關風險。他分析,雖然去年沒有通膨疑慮,但今年卻可能成為阻礙,特別是升息環境帶來的資金持續緊縮,估計通膨可能會促使公債殖利率劇揚,並加速各國的 QE 退場。

此外,投資市場也要留意政治風險,包括 3 月義大利選舉、俄羅斯總統選舉、北韓核武威脅、10 月巴西總統大選以及 11 月美國期中國會改選等,均為金融市場醞釀不確定性。

投資策略上,莊志祥表示,全球景氣擴張下,讓股票具投資價值,其中價值型股票受到企業盈餘動能支撐、且相對便宜,在成熟國家中看好歐洲、日本市場有上揚空間。

至於債券部分,看好新興市場債,其不只收益率較高、且債信基本面也優於已開發市場,展望未來,預期美元呈現弱勢格局,將利於資金持續流向新興市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