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賴清德搓湯圓同樂 新埔日照中心長輩心頭暖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走訪新埔日照中心,長輩搓湯圓年味濃濃。(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8.01.30)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走訪新埔日照中心,長輩搓湯圓年味濃濃。(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8.01.30)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30)日由新竹縣長邱鏡淳、新埔鎮長林保祿等人陪同,前往新埔鎮天主教區世光教養院附設新埔日間照顧中心,視察竹縣執行長照2.0情況,老人家們聚在一起搓湯圓,賴揆除提早祝福長輩們新年快樂外,並肯定縣政府在長照工作上「花費少、成效大」的努力;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對縣府執行長照業務表示:「有創意點子,相當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新埔鎮的日間照顧中心,在這裡的長輩,白天由家人或是專車送到此,請專業人員照顧,晚上再各自回到溫暖的家,一樣享有天倫樂;賴清德看著長輩們搓湯圓同樂,雖然只是小小的動作,但工作人員表示,藉此可以訓練老人家手指、手掌的靈活度。接著院長到感官訓練區,在這裡長輩可藉由燈光刺激,訓練視覺移動,也可以讓腦部不要太早退化。

▲行政院長賴清德走訪新埔日照中心,肯定新竹縣政府在長照工作上的努力。(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8.01.30)

世光教養院院長彭少呈拿出一個箱子,讓賴院長聞看看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的味道,賴院長聞了2次,才聞出裡面放的是中藥材當歸;彭院長說,院方常用熟悉的古早味,讓老人家去聞,像是明星花露水、痱子粉等,以刺激長輩們漸漸退化的嗅覺與味覺。醫師出身的賴揆,對於中心所設的復健器材與設備,及訓練方式表示肯定之意,並說,用這麼少的花費,卻可以達到這麼大的成效,值得學習與鼓勵。

縣府社會處處長李國祿在說明新竹縣實施長照時,所面臨的困境時表示,中央長照2.0是在106年6月3日公告實施,由於長照1.0轉換成2.0時,給付標準太慢公告,又沒有給縣政府充足的作業時間與宣傳期,導致增加民眾的負擔,希望中央可以正式這個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走訪新埔日照中心,長輩搓湯圓年味濃濃。(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8.01.30)

彭少呈向賴院長及邱縣長簡報「活力處方箋—我的樂活站」時表示,世光教養院有分拙茁家園、橫山、北埔與新埔則各有一處日間照顧中心。而新埔日間照顧中心同時也是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是結合老人及身障照顧的機構,從103年開始辦理日間照顧、居家服務、臨時住宿(喘息服務)、餐食服務、沐浴服務等,同時還提供園藝輔療、感官訓練等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