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數位經濟 貿協擬建「貿協雲」、虛實整合拓展市場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與機器人pepper。(圖/貿協提供)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與機器人pepper。(圖/貿協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2017年台灣對外貿易創下佳績,出口、進口都達雙位數成長,總貿易額高達5,769億美元,年增12.8%。面對數位經濟全面來襲,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今(30)日表示,未來將努力朝建構貿協雲的願景邁進,以智能科技領航、整合軟硬、運用創新來因應,2018年將是數位貿協的新紀元,數位、科技、創新是重點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貿協會2018年度記者會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回顧2017年,貿協指出,他們共舉辦4場台灣形象展,大幅促進新南向國家對台灣的認識,且為了協助廠商掌握印度市場龐大商機,也設立印度中心進行整體策略規畫,邀集石化業、電動車和智慧城市產業業者籌組隊進軍印度市場,直接扣門印度大企業鏈結我國的產業鏈,並提供中小企業進入印度市場的各項服務。

此外,貿協也設立了台灣清真推廣中心,爭取全球清真商機,更進行組織改造成立產業處和市場處組成作戰部隊、提供國際行銷諮詢陪伴式服務,以及設立桃園辦事處等,協助台灣產業站穩全球供應鏈角色所做的努力與成果。

黃志芳表示,面對數位經濟全面來襲,必須以軟硬結合、虛實整合、跨業結盟、運用創新來因應才是王道,現在全球頂尖的企業像是Uber、Air B&B、Tesla等幾乎都是虛擬軟體公司,而豐田汽車亦整合雲端、人工智慧和全聯網科技推出最新的e-Palette未來移動概念系統。

他強調,貿協是一個國際性綜合平台,除了具備很強的會展硬體功能,也將努力提升軟體和雲端的能力,透過成立數位商務處和資訊和數據中心全力推動數位化,最終目標希望能打造一朵貿協雲,整合貿協國內外所有的軟、硬體服務及資源,用來支援台灣民間企業公司的小雲,作為連結國際企業大雲的橋樑,與台灣業者一起邁向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