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熱議也要總體檢? 王文淵:選舉到了議題開始發酵

▲台塑集團暮年會登場,由台塑化打頭陣,集團總裁王文淵(圖右)、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圖左)親自出席。(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1.30)
▲台塑集團暮年會登場,由台塑化打頭陣,集團總裁王文淵(圖右)、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圖左)親自出席。(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1.30)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日前中油位於桃園龜山的煉油廠加熱爐管發生爆炸工安意外,同為煉油業者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30)日表示,台塑化在定檢、工安部分皆按照流程,至於外界認為台塑化要總體驗,他表示這是好的但也要適度,還說「每到選舉相關的環保、工安議題就會開始發酵」。感嘆要在台灣投資很難,並透露近來到浙江舟山群島考察,對於相關投資項目還在評估規畫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集團暮年會登場,今日由台塑化打頭陣,總裁王文淵、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親自出席。由於近來中油工安意外引起話題,王文淵說台塑化在這部分都按照流程,所有同仁也都戰戰兢兢。陳寶郎也說,要同仁們的家人不要擔心,因為包括定檢、操作大家都很嚴謹按照流程走,而像麥寮廠的相關管線也才剛換新,未來會持續將相關設備汰舊換新。

對於外界認為台塑集團也要總體檢,王文淵說這是好事,但太過頻繁,反覆一直停車、開車反而會有危險,強調台塑集團會持續做好自己的事。不過他也說「每到選舉時,環保或是工安議題就會開始發酵」,言語中透露有些無奈,而讓他無奈的還有想深耕台灣卻沒有辦法的事實。

王文淵說,原本集團一年折舊有600多億元,後來降到400億元,而近2年則是不到300億元,折舊沒有多只有少,顯示在台灣根本沒有投資。事實上,近年集團在越南、德州、寧波、福建都有投資項目,但在台灣卻是零,連集團遵守法令符合環保標準也無法,感嘆「沒有產業、就沒有台灣」,現在是「台灣走過了頭」。

王文淵指出,近來他到中國大陸浙江舟山群島的梅山島考察,當地政府正規畫石化專區基地,對當地積極的態度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集團也在評估於當地投資的可能性。他強調當地政府規畫專區是想要取代老舊廠房,畢竟現在環保議題興盛,有新技術、新設備自然能將整個產業提升起來,反觀台灣的情況是整個停滯了,他認為這是危機,台灣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針對今年石化產業景氣,王文淵說應該跟去年差不多,有機會往上走,因為目前上半年看起來還不錯,且原油價格還在上漲階段,未來可能還會再往上走一點,但也強調原油價格不只看供需,還要考量國際政經局勢,至於台塑化今年有機會較去年營運狀況還要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