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國情咨文料將大談經濟 共和黨籲川普「別太戲劇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美東時間週二 (30 日) 晚間 9 點 10 分,前往華府國會山莊(United States Capitol),發表上任後首次國情咨文演說;據悉,川普將暢談他主政以來,美國經濟的亮眼表現,以及稅改的各項好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上任滿 1 年,蓋洛普 (Gallup) 日前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川普的施政滿意度,僅 39%,創歷任美國民選總統新低紀錄;為了挽回頹勢,共和黨期盼,川普能將國情咨文演說重點,放在美國經濟的優異表現,包括美股大漲、就業增加、減稅政策,都是可以發揮的主題。

共和黨分析師 Scott Reed 說,希望總統能專注在經濟成長,以及具體政績上,演講時「給聽眾們大格局的議題,別流於戲劇化。」

白宮助理透露,川普將暢談他上任以來,美國經濟的大幅成長,以及稅改帶來的各項好處,「畢竟這 (稅改過關) 是他的一大勝利」。

不過,對於川普首次國情咨文演說,多名民主黨議員,將以缺席表達抗議。

媒體研判,川普首次國情咨文演說,主題為「如何建設安全、強大,且令人驕傲的美國」,內容可能涵蓋以下 5 項重點:

一、經濟成長

美股屢創新高、稅改過關、失業率下降,都是川普勢必提及的內容;對於稅改後續效應,以及美元走勢,川普可能會有進一步闡述。

二、基礎建設

自就任以來,川普便不斷要求國會批准 1.7 兆美元的基礎建設預算案,並宣稱此舉可提升就業、擴大內需;外界預期,川普將在國情咨文演說中,呼籲參眾兩院,盡快通過預算。

三、移民議題

移民政策爭議不斷,包括美墨邊境建「長城」、限縮依親移民範圍和「追夢人」計畫 (Dreamers) 等,都是川普可能在國情咨文演說中談論的議題。

四、國際貿易

川普一再強調,美國拒絕再容忍不公平貿易,因此,中美貿易關係的未來發展,以及美國是否重回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TPP)、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都可望成為國情咨文重點內容。

五、國家安全

國防預算不如預期,川普或許會藉國情咨文演說,呼籲參眾兩院批准國防預算,並談論北韓核武、飛彈威脅等議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