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教育部阻止管中閔就任的五種理由

▲ 大學指定考試今( 7 )日放榜,錄取率 90.88% 創近 6 年新低。(圖/NOWnews 資料照)
▲ 大學指定考試今( 7 )日放榜,錄取率 90.88% 創近 6 年新低。(圖/NOWnews 資料照)

文/賴祥蔚

台灣大學選出了管中閔為台大校長,本來是2月1日上任,不過現在教育部堅持要請遴選委員確認所謂爭議沒有問題,才要接受選舉結果,如此一來很可能影響原本的就任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人對教育部很不諒解,因為一來台大已經說明了沒有問題,教育部不接受這份公文;二來這個所謂的爭議,根本就是個假議題,但是教育部卻用最高規格來看待,讓有些人懷疑莫非是給管中閔穿小鞋、找麻煩?

其實大家可能誤會教育部了,因為要阻止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最少還有五大理由,但是教育部沒有這麼用啊。

以政治心理學知名的台灣大學政治系石之瑜教授就在臉書公開連環指出:

一、如果有人檢舉管中閔學歷有問題,台大回覆沒問題,教育部可說台大沒資格認定。

二、如果有人檢舉管中閔有美國國籍,台大回覆沒問題,教育部可說台大沒資格認定。

三、如果有人檢舉管中閔是假名,台大回覆沒問題,教育部可說台大沒資格認定。

四、如果有人檢舉管中閔只剩幾天可活,台大回覆不會,教育部可說台大沒資格認定。

五、如果有人檢舉管中閔受賄柯建銘,台大回覆沒有,教育部也可說台大沒資格認定。

從石之瑜教授提出的理由可知,只要教育部想要嚴格認定、擴大檢驗,每一種理由的公文來往都可以拖延好幾個月,等這五大理由用完了,不要說2月1日上任,恐怕整個任期也差不多到了,屆時管中閔也不必當台大校長了。

石教授都好意提醒招數了,但是教育部沒有立刻出這五招啊,可見教育部果然沒針對管中閔,更沒有干涉大學自治。

問題是:什麼是大學自治?

嚴格講,憲法條文中並沒有「大學自治」這四個字,只提到「講學自由」。不過我國負責解釋憲法的大法官會議,很早就做出解釋指出:學術自由、大學自治都是講學自由的內涵。大法官會議多次以釋憲文強調:「國家對大學之監督除應以法律明定外,其訂定亦應符合大學自治之原則」。就此而論,大學自治受憲法保障,絕無疑問,而且就算要立法管理,也不能違反大學自治的原則。

為什麼只有大學自治,卻不說中學自治、小學自治、甚至幼稚園自治呢?因為大學不只是教育的機構,更是研究的殿堂,這是大學跟中小學、甚至幼稚園不同的地方。大學自治強調的不只是學術自由,還有民主價值。因為不信任一所集合了眾多高等知識分子的學府可以自治,又如何相信這整個社會可以自治?

教育部對於台大有沒有資格認定爭議都有意見,根本把大學當小學、甚至幼稚園在管,要不要檢查一下管中閔參選台大校長的時候有沒有帶手帕衛生紙?以免有爭議。這樣還怎麼自治?被管東管西能算自治嗎?恐怕當初做出大學自治解釋的大法官不會同意。

(台灣大學石之瑜教授是本文作者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雖然已是公開資訊,還是再公開一下比較保險。)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