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吳敦義的民調「鳥籠」?可恥可悲..

▲國民黨桃園市長黨內初選民調結果 28 日公布,卻傳出楊麗環公開質疑民調可信度,「不相信這樣的民調」。(圖/NOWnews 資料照)
▲國民黨桃園市長黨內初選民調結果 28 日公布,卻傳出楊麗環公開質疑民調可信度,「不相信這樣的民調」。(圖/NOWnews 資料照)

文/黃創夏

民調「出包」是假,藉口「協調」上下其手是真,吳敦義領導下的國民黨既得利益者,再次證明了國民黨是一個「超穩定封建結構」,只會賣弄小聰明抗拒民主、威權專斷,密室協商見不得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蔡英文的「髮夾彎」還更多轉彎,國民黨的基隆市長提名初選波瀾起伏,先是謝立功上午宣布勝選,下午卻說是民調「欄位錯置」,變成是宋瑋莉「逆轉勝」;風浪未平還風雲迭起,宋瑋莉「神隱」二十小時期間,有心人放話宋瑋莉認為「成功不必在我」,媒體大字寫著「不玩了」,又傳出宋瑋莉否認不選,過程比兒戲還兒戲,連小孩子的家家酒都沒有如此光怪陸離。

風風雨雨當中,就會輪到讓吳敦義有機會出來當「和事佬」和「仲裁人」的舞台,面對媒體詢問基隆初選紛擾如何落幕的詢問,他老神在在語氣平淡悠悠地說:「協調到適當時機自然會宣布‧‧‧」

「協調」?這就是重點中的重點,說明了整場國民黨基隆市初選並非是所謂的「烏龍民調」,而是精心設計的「鳥籠民調」:表面上展現民主態度「大公無私」,實質上只是營造當權派放手的胸襟廣闊假象,等著搞到爛、弄到臭,最後仍要靠黨中央高層出面,美其名是「協調整合」,說穿了是為了展現黨中央最高領導的「絕對威權」,只有黨主席和黨中央出面「喬」才算數的權謀算計。

如果連基隆都必須要「喬」,六都中重中之重的新北市和有希望光復的台中市需不需要「喬」?當然需要!

更何況,基隆初選鬧出紛爭之時,也正是周錫瑋宣布要角逐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之日,提名規則一日數變,怎麼不會讓人聯想起這是項莊舞劍,預告了周錫瑋也很可能會碰到基隆一樣的變數和紛擾。

這樣只會讓國民黨的提名規則變得更不能被信賴,既然2018的縣市長大選既然是靠「喬」,要吳敦義「協調」才算數,依此類推,2020的立委選舉要不要「喬」?當然也是援例辦理。

誰來「喬」?越混亂,黨中央越可以順勢操弄,不斷的去強化吳敦義不可或缺的「協調」功能,一切的一切,吳敦義和他所掌控之黨中央說了才算數,2020總統大選誰能代表國民黨?最後也只能有吳敦義一個人說了算!

這種謝立功口中的「數字不可怕,操弄數字的才可怕」威權文化,除了會讓國民黨各地方有心報效黨國的菁英充滿恐懼,「教我如何相信黨的民調?」成為黨內恩怨與不信任的地雷之外,反民主的操弄更讓台灣越來越多中間選民所唾棄,這也是儘管蔡英文和民進黨的社會支持如山崩般地崩解,吳敦義帶領的國民黨遲遲不能振衰起敝的核心關鍵。

回顧整個基隆初選爭議的過程,就是刻意而可恥的刻意操弄,首先,初選民調並非是在2018年才問世的新鮮玩意兒,這種行之有年操作成熟的工具,竟然會「欄位錯置」?且一錯再錯,過程中竟然無人檢核和覆查?這種「中二」說法,真的是連國中二年級都不會相信!

其次,如果真的只是黨中央所謂的民調公司出錯,何必要立即急急忙忙地放話,替宋瑋莉宣布「成功不必在我」?目的就是要把局面搞到一團混亂,逼謝立功也要表現氣度「成功不必在我」,接連操作,只是讓人更看破所有的紛擾,只是想要證明國民黨要啟動「由下而上」的黨內民主還不成熟,以此舖陳黨中央冠冕堂皇介入的正當性。

誰是黨中央?當然是最後故意展現成竹在胸,說一切都能「協調」的黨主席吳敦義。

為了營造黨中央威權,操弄基隆初選,這是可恥!

而國民黨學不到教訓,總是不肯創造公平、公正與公開的提名機制,玩弄民調以遂個人之私,整個黨支離破碎,更可悲!

回首往事,國民黨的威權文化百年不改,「欽定接班人」前現代思維食古不化,每一次國民黨的初選提名,都是當權派私心作祟的再一次讓國民黨土崩瓦解的自殺。

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黑箱提名機制,造成了連戰和宋楚瑜的分裂,當時投票前夕最後一夜的「假民調事件」,不但讓陳水扁得到便宜,國民黨的民調機制從此就被套上「反科學」烙印,「數字不可怕,操弄數字的才可怕」、「教我如何相信黨的民調?」

國民黨權貴卻仍喜愛操弄民調,當成是操弄權術的利器,2006年新北市長提名就是惡例,一方面黨中央用所謂的「民調」阻擋了周錫瑋的參選之路;另一方面,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也運用這份民調,力勸當時在民調中聲望比閣揆更高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參選新北市,剪除了朱立倫在中央政府的空間,避免朱立倫提前茁壯,挑戰到吳敦義的排班論輩。

2016年,國民黨聯手演出的用所謂「民調」營造出「換柱」鬧劇,國民黨提名機制形同兒戲,國民黨內的分裂後遺症無窮,面目醜惡更讓支持選民厭惡嫌棄,終於大規模放棄投票,國民黨痛失江山。

往事歷歷,更會澆熄國民黨有心從政菁英的參政熱情,例如周錫瑋,在2006年那一年的被民調操弄而犧牲,其實是在說明在國民黨之內認真從政、戮力政績是沒有意義的白費力氣,只要祭出「民調」數字,而且很可能是黑箱民調,在不可信賴的操弄當中,再怎樣的打拚,都可能被搓掉。

2018年,舊事更可能重演,連民調都不可信,而且怎麼看都像是刻意操弄之下的可疑局面之下,有心參選之人就算費心提出治理願景、政策藍圖,都可以被假民調而被傷害,甚至,連讓選民有機會更了解候選人的政策公開而公平的辯論都不可得,所有候選人之努力,如周錫瑋、盧秀燕、丁守中‧‧‧都可能再度被黑箱的黨提名機制而權益受到損傷。

這些,更不完全只是國民黨的家務事,台灣自認是中間選民的人數越來越多,眼看吳敦義帶領的國民黨毫無長進,只會轉身離去;而國民黨的忠貞黨員內心只有親痛仇快的悲愴,哀莫大於心死,含恨、含淚都投不下手中的那一票,再度重演2016那一年國民黨選票拒絕出門,蔡英文和民進黨大撿便宜的教訓,必然發生。

創痛歷歷,吳敦義和國民黨黨中央仍然樂此不疲,走過彎路,學不到教訓,不知死之將至,以小聰明而沾沾自喜,可悲、更可憐‧‧‧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