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臘月贈「福慧珍粥」 甜在嘴裡 暖在心裡

▲慈濟基金會每年歲末祝福祈福會後,以「福慧珍粥」與所有與會民眾結緣。(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基金會每年歲末祝福祈福會後,以「福慧珍粥」與所有與會民眾結緣。(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月24日是農曆臘八節,也是「佛陀成道日」,許多佛教團體每逢臘八節煮「臘八粥」供佛及贈與信眾。慈濟基金會每年歲末祝福祈福會後,以「福慧珍粥」(即八寶粥)與所有與會民眾結緣,並在冬令發放時贈與慈濟感恩戶。慈濟也在臘月1月27日至2月8日期間,舉辦47場冬令發放與歲末圍爐,預計超過2萬6千戶慈濟感恩戶從慈濟志工手上領到冬令物資,而裡頭,就有這個既喜氣又營養便利的「福慧珍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慈濟即將舉辦47場冬令發放與歲末圍爐,預計超過2萬6千戶慈濟感恩戶從慈濟志工手上領到冬令物資,裡頭包含營養便利的「福慧珍粥」(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農曆臘八節也是「佛陀成道日」,「臘八粥」則是佛教徒仿「牧女以乳糜供佛」之典故,於每年臘八節用雜米豆果煮成臘八粥,至今成為華人習俗。古今書籍亦有記載與臘八粥相關之文字,臘八粥或稱「佛粥」、「福德粥」、「福壽粥」,而慈濟基金會則稱為「福慧珍粥」,均有祈求平安、健康之意。

  慈濟「福慧珍粥」起源於1992年高雄共修處啟用時,證嚴法師希望志工忙於準備之際,不用再花時間搓湯圓、悶煮食材,因此請志工以八寶粥為基礎,研發營養又喜氣的罐頭,裡面的食材有:燕麥、綠豆、紅豆、紅雲豆、花生、糯米、麥片和薏仁等物。其適中的甜度是證嚴法師親自品嚐選擇。

▲拿到「福慧珍粥」的人都可以感受到裡頭的用心與珍惜,打開即食的「福慧珍粥」可以立刻補充體力,也可以感到滿滿祝福(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基於愛物惜物,證嚴法師希望盛裝的罐子不要吃完就丟掉,因此加上蓋子,空罐變成日日儲存善念的存錢筒。在慈濟歲末祝福祈福會、冬令發放等活動贈與民眾,許多人都很喜歡。

▲「福慧珍粥」空罐可以變成日日儲存善念的存錢筒(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製作「福慧珍粥」的工廠,通過ISO認證,也是成立50餘年、台灣最大的OEM代工廠,讓「福慧珍粥」好吃、營養、衛生。工廠製程中,首先把新鮮的食材、全新的罐子洗淨,有些食材必須先蒸煮才能爛熟,例如紅豆要用105度煮11分鐘,花生要用108度煮15分鐘。

  所有食材透過機器個別裝到空罐,再加92度的糖水;再利用高溫珍粥罐接近真空,所有步驟,工作人員必須測量中心溫度、篩檢重量,之後才能送進殺菌爐蒸煮。在121度的高溫下煮50分鐘,不斷翻轉讓熱度均勻,粥品才不會結塊。煮熟後的「福慧珍粥」還不能算成品,要等食材裡的燕麥經一個星期的熟成、開展,讓「福慧珍粥」更香也更軟。

      如此用心製作的「福慧珍粥」,是由公司負責人、也是慈濟志工長期與大家結緣。在慈濟活動上,拿到「福慧珍粥」的人都可以感受到裡頭的用心與珍惜。打開即食的「福慧珍粥」,在祈福會上增添喜氣,在災難場合讓救災人員、受災者補充體力。在慈濟冬令發放的物資中,慈濟感恩戶「福慧珍粥」,這都是證嚴法師的祝福和慈濟志工溫馨的愛。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在歲末臘月贈與民眾「福慧珍粥」,是祝福也是惜福,空罐變成儲存善念的存錢筒,還能幫助更多人得到福氣與智慧。

▲慈濟基金會每年歲末祝福祈福會後,以「福慧珍粥」與所有與會民眾結緣。(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