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超級藍月」今晚登場 錯過要再等19年

▲ 31 日晚上 19:48 到 23:12 將有一場全程可見的精彩月全食天象!(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 31 日晚上 19:48 到 23:12 將有一場全程可見的精彩月全食天象!(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 31 )日晚上將有一場「五星級天象」饗宴,這次不只是 2018 年的第 1 個「藍月」,也是「超級滿月」,要是錯過,得要再等 19 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指出,今晚的紅色超級藍月歷時共約 5 小時 20 分鐘,從晚上 7 時 48 分到 11 時 12 分,都能全程觀看月全食。台灣上次出現月全食已是 3 年前,全程可見的月全食更是 6 年未見,這次適逢「藍月」又是「超級滿月」,非常難得。

月亮將於傍晚 17 : 24 升起, 18 : 50 半影食始, 19 : 48 初虧、 20 : 51 分食既、 21 : 30 分食甚、 22 : 08 分生光、 23 : 12 分復圓,直到 2 月 1 日凌晨 0 : 10 半影月食結束。其中從「食既」到「生光」的全食(共 1 小時 17 分鐘),月面會整個呈現紅色,大約在「食甚」前後,民眾能看到又大又圓的紅色滿月。

紅色月全食指的是太陽-地球-月球幾乎呈一直線,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中時,僅有波長比較長的紅光被地球大氣折射至月表,使月全食時的月面呈現紅色。而俗稱的「藍月( blue moon )」,並不是月亮真的變成藍色,是指 1 個月中的第 2 個滿月,紅色的月全食遇到藍月並不常見,在台灣地區,上次是 35 年前的 1982 年 12 月 30 日,不過錯過今晚,下次要等到 19 年後的 2037 年 1 月 31 日才能重現。

此外,今年 2 月沒有滿月,俗稱為「黑月」。黑月也不常發生,前一次是在 8 年前的 2010 年,下一次則在 11 年後的 2029 年。

為了與大家共享這個天文奇景,臺北天文館將協同日本、香港等地各個天文單位全程轉播月全食,晚間 19 時至 23 時 15 分,台北天文館也開放第二觀測室觀察月全食。18 時 30 分、 19 時 30 分,台北天文館 1 樓大廳也有月全食主題導覽解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