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雇繳不起房租 東京「網咖難民」多達4000人

▲日本近年來有許多民眾因為失業,導致沒錢繳昂貴的房租,只好選擇去住網咖,變成名符其實的「網咖難民」。(圖/翻攝自pulitzercenter , 2018.1.31)
▲日本近年來有許多民眾因為失業,導致沒錢繳昂貴的房租,只好選擇去住網咖,變成名符其實的「網咖難民」。(圖/翻攝自pulitzercenter , 2018.1.3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近年來出現越來越多的「網咖難民」,根據東京都政府日前首度調查的結果顯示,平均每天竟然有高達 4000 人是以網咖為家,其中有大約四分之三的人是從事派遣勞力工作,或是工作不穩定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網咖的普及率高,許多人常常把它當成旅館來使用;舉凡出差、旅行,若預算不高,許多人往往會選擇直接在網咖過夜。

根據東京都政府日前調查發現,光是在東京都內的「網咖難民」,平均每天就高達 4000 人,其中 98% 為男性。(圖/翻攝自中國網 , 2018.1.31)

日本網咖的設備十分齊全,不僅可以在裡頭休息、打電腦、看漫畫,還有包廂能夠讓人躺著睡覺,甚至洗澡用餐,價格也不貴。在這樣吸引人的服務之下,也漸漸衍生出「網咖難民」的現象。

日本網咖的設備十分齊全,不僅可以在裡頭休息、打電腦、看漫畫,還有包廂能夠讓人躺著睡覺(圖/翻攝自bigthink , 2018.1.31)

報導指出,日本近年來有許多民眾因為失業,導致沒錢繳昂貴的房租,只好選擇去住網咖,變成名符其實的「網咖難民」。根據東京都政府日前調查發現,光是在東京都內的「網咖難民」,平均每天就高達 4000 人,其中 98% 為男性;而在這些無家可歸的人口當中,年齡 30 至 39 歲佔最多數,為 38.5%,其次為 50 至 59 歲,佔了 27.9%。

東京都政府官員透露,在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許多 30 幾歲的人受到極大影響,紛紛被解雇,淪為「網咖難民」。(圖/翻攝自 The Japan Times , 2018.1.31)

調查顯示,除了網咖之外,還有超過約 40% 的人表示自己曾經露宿街頭;而在這些人之中,月收入在 11 萬至 15 萬日幣(折合新台幣約 2.9 萬至 4 萬元)的比例為最高,佔了 46.8%,另外有 10% 左右是無收入者。

對此,東京都政府官員透露,在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許多 30 幾歲的人受到極大影響,紛紛被解雇,甚至不再被派遣新工作;不過最慘的還不及 50 多歲的族群,他們通常是辭職之後就再也找不到工作,無法重返就業市場,也付不出房租,最後只好淪為「網咖難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