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慘案/死人車載狗追捕街貓虐殺 動保團體無奈

▲雙北市街貓被狗群攻擊事件頻傳,動保團體表示無奈。(圖/取自PIXABAY)
▲雙北市街貓被狗群攻擊事件頻傳,動保團體表示無奈。(圖/取自PIXABAY)

記者吳嵩浩/台北報導

有關雙北市不斷傳出狗群集體獵殺街貓事件,官方單位卻無法有效制止,至今也沒有抓到嫌犯一事,動保團體都感到無奈,並懷疑有封閉式社團有組織地在進行不法虐貓行為,甚至利用「死人車」載狗群持續犯案,行徑囂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愛貓協會一位不願具名的T理事表示,協會近幾年的確收到民眾檢舉,有人帶著獵狗在雙北市區裡追捕街貓,並虐殺的不法案件。甚至有志工順利逮到狗群與疑似狗主人,但最後卻因為證據不足,導致相關單位無法將其定罪。

T理事指出,流浪犬為了避免失溫,通常不會在低溫的冬雨夜裡出沒,但這群追捕街貓的獵犬,卻經常出現在雨天的深夜;且流浪犬上街會以找尋食物為目的,但獵犬卻只是「搜尋車底」,並沒有覓食行為。

此外,被抓到的狗群,在收容所內沒有流浪犬的「護食」行為,也習慣待在被拘禁空間的閘門口,和躲在角落的流浪犬習慣不同,判斷應是經飼養的犬隻。

動保志工也曾在深夜裡發現,有汽車載著狗群移動。T理事表示,曾有兩群志工,在短時間內,分別在大安區臥龍街,和公館兩地,遇見相同的狗群出沒,推測有交通載具協助狗群移動。

而疑似載著狗群移動的車輛,居然能沿路避開警方監視器,只有民間錄影設備能捕捉到其行蹤,可見嫌犯非常熟悉警方監視範圍。曾有志工將嫌疑車輛車牌號碼交給警方,但查詢後卻發現車輛居然是在往生者名下,讓警方追無可追。

T理事指出,這種懂得駕駛俗稱的「死人車」,還能避開警方監視系統,可見絕非一人犯案,極有可能是封閉式社團所為,甚至不排除是退休軍警或公務人員,這讓志工團體、動保處、警方都為此傷透腦筋。

財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李姓調查員也表示,假使是流浪犬攻擊街貓,此為天性使然,但的確有民眾發現有人惡意放狗追殺街貓,這已觸犯刑事罪。民眾應向警方主動通報。

對於警方或動保處遲遲無法將疑似的虐貓集團繩之以法,李姓調查員表示,除了蒐證困難外,地方政府動保處人力吃緊也是主因。例如新北動保處動保員只有5人,根本無法應付檢舉案,希望政府要加派人力,避免事件再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