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法說〉Q1淡季發威 營收估減最多2成 毛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 (2454-TW) 今(31)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展望第 1 季,由於是產業淡季,執行長蔡力行預期,手機加上平板晶片估達 7500-8500 萬套,較第 4 季 1.1-1.2 億套明顯修正,整季營收估達 483-532 億元,季減 12-20%,毛利率估 35.5-38.5% 左右,可望與第 4 季持平,費用率由於營收減少,估增加至 33-3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力行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尚未復甦,加上物聯網相關產品去年下半年進入淡季,直到第 1 季仍在修正期,新品效應最快下半年才會看到,旺季效應屆時才可望明顯,因此第 1 季整體營收估較第 4 季持續修正。

蔡力行說,第 1 季智慧型手機加上平板晶片,出貨估達 7500-8500 萬套,較第 4 季 1.1-1.2 億套大幅修正;而聯發科的晶片出貨預估,也顯示中國大陸手機廠持續面臨庫存修正的壓力。

蔡力行說,去年由於智慧型手機換機周期拉長,換機速度也減緩,因此在產品設計上,將所有旗艦機的功能帶到中高階產品,未來聯發科多款新晶片,都將導入 AI 功能,提供人臉辨識、照片優化、豐富多媒體應用與 3D 感測相關功能,終端產品預計第 2 季就會量產問世。

另外,主流與入門級手機晶片,聯發科晶片也導入 Cat 7 規格,並提供雙鏡頭以及更好的性能,下半年產品將進入量產;至於新興市場方面,蔡力行說,持續與 Google 合作,領先業界推出 Android Go 的晶片,預計整合 MT 6739 的晶片,將在第 1 季於印度量產,後續將有更多新機種。

行動運算產品第 4 季營收比重約 35-40%,蔡力行預估第 1 季比重約略相當,近期中國大陸手機市場需求疲軟,客戶拉貨保守,不過所幸聯發科新晶片 P23 順利量產,入門級晶片也逐步放量,支撐第 1 季表現。

新世代成長型產品部分,則包含物聯網、電源管理與客製化晶片,營收比重約 27-32%,蔡力行強調,第 4 季受惠 WIFI 與語音助理晶片出貨暢旺帶動,營收表現優於公司平均,不過第 1 季進入季節性淡季,預期出貨與營收也會下滑修正。

成熟型產品部分,營收比重也是 27-32%,第 4 季與第 1 季都是產業淡季,因此預期將持續修正,蔡力行強調,今年成熟型產品中,包含電視、功能手機、DVD 等相關晶片,預期都會維持既有的市占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