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年前通車 考驗春節疏運人潮擁入花蓮

▲公路總局呼籲請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依序前進,蘇花改通車初期只通行小型車,讓許多民眾在社群上砲轟是限制最多的道路。(圖/記者鄭志宏翻攝)
▲公路總局呼籲請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依序前進,蘇花改通車初期只通行小型車,讓許多民眾在社群上砲轟是限制最多的道路。(圖/記者鄭志宏翻攝)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蘇花改善工程蘇澳到東澳段,預計2月5日通車,目前暫定只開放小客車通行,並限速60公里,外界出現批評聲浪。對此,公路單位強調,基於環評政策以及安全考量,花蓮縣長傅崐萁則質疑蘇花公路未全段改善,塞車及安全性將難以避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曆春節即至,公路局預估返鄉、遊客將會大量湧入花蓮縣內,為保持交通順暢,交通部公路總局針對縣內及對外交通啟動8天的疏運措施,由於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預定在春節前通車,恐將造成壅塞問題。

▲花蓮縣長傅崐萁不希望一通車後就大塞車,希望交通部重視。(圖/記者鄭志宏攝)

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天出席中小學校長會議中提到,不希望一通車後就大塞車,希望交通部重視,請中央針對蘇花改二期或延續型計畫,從蘇澳一直到花蓮市能夠完整的建構起來。

為此,公路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代理處長陳營富表示,2月5日第一階段通車只開放自小客車行駛,而且限速每小時60公里,引來外界批評,他強調,限速60公里,比走舊台九線快很多,短期內先開放小客車則完全是基於環評規定及安全考量。

▲蘇花工路改善工程處長邵厚潔表示,暫不開放重機和自行車,完全以安全為考量。(圖/記者鄭志宏攝)

公路總局呼籲請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依序前進,蘇花改通車初期只通行小型車,讓許多民眾在社群上砲轟是限制最多的道路。蘇花工路改善工程處長邵厚潔表示,小客車、大客車、大貨車種車型佔行駛的95%,由於環評將分3階段進行,考量騎士進入隧道時有危險,依環評規定及整體考量,暫不考慮開放重機、自行車及行人通行。

這次春節連續假期較往年短,對於往返台北與花蓮的民眾,除了鐵路直達外,花蓮監理站表示,可搭乘「台北-花蓮」鐵、公路聯運轉運,雖然時間增加約30分鐘但票價僅是自強號的一半左右,票價經濟實惠。

另民眾出遊旅次預估較集中於初一至初四,民眾出遊可選擇搭乘台灣好行 「太魯閣線」,每日往返18班次提供旅遊服,「縱谷花蓮線」串聯縱谷著名景點,每日往返14班次提供大眾旅遊服務。

民眾出門前可利用「iBus公路客運」APP查詢公路客運及部分縣市市區公車路線相關乘車訊息。

市區內計程車部份,花蓮縣計程車春節加成運價實施時間自107年2月13日零時起至2月20日24時止共8日,全天按平常夜間的跳表運價再加收5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