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誰在惡人先告狀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非核家園不是強迫形成的,是根據法律規定,以及核一、核二、核三,3座核能電廠的壽命,自然形成的。(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非核家園不是強迫形成的,是根據法律規定,以及核一、核二、核三,3座核能電廠的壽命,自然形成的。(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文/陳渺

日前中國未經協商,逕自啟用M503北上航線,引發國際關注討論,雖然各界一再強調,中國需要與台灣協商,但霸權習慣久了的中國,依然一意孤行,逕自使用此航路。隨農曆春節將至,中國航空公司為了因應台商返鄉,申請加開班機,但台灣民航局為了民眾安全,暫不核准加開班機處理,此話題又再度延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中國除了一再跳針對國際上說這是國內議題外,更大言不慚的說,這是台灣政府罔顧台商的權益,完全不回應,國際民航組織要求協商的部分。更可惡的是,昨日在東航、夏航取消申請加開航班後,今日中國官媒新華網還撰寫新聞表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已經回覆給台灣民航局,內容還提及此航路非新航路,此路線已經過ICAO批准。

當然,這條航線早已不是新航線,台灣民航局也從未說過是新航線,此次爭議的重點在於,這條航線在馬政府時期就已被提出,但當時也遭到台灣民眾的強烈抗議,因為協商未果,最後導致該航路並未啟用。

這次在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回文內,也要求中國應該與鄰近航路國家協商,中國隻字不提,還試圖抹黑,完全沒有泱泱大國的風範。更何況,台灣政府為了守護民眾安全,才祭出暫不核准,要求協商,中國「見笑轉生氣」自己放棄核准,怎麼可以遷怒給台灣?

他們口口聲聲說著,這是為了返鄉台商的權利,卻又說著如果要協商,就要承認「九二共識」等政治性語言,難道,這真的是為了台商嗎?這也讓支持台灣做法的台商,相當憤怒,只是因為寄人籬下,只能敢怒不敢言。

畢竟,他們也知道,台灣政府暫不核准申請的目的,是為了守護民眾安全與國家安全,而中國卻只是把台商的性命當成談判的工具,當然不被接受,並且質疑,難道這就是兩岸一家親嗎?

中國政府這樣顢頇的行為,真的是為了人民共同的福祉而努力嗎?相信是誰在惡人先告狀,不只有台灣人民了解,連國際上也看得一清二楚。中國有一天,一定會為了過於自大而付出代價的。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