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戴祺修/轉型正義可以當贖罪券賣嗎?

▲最近流傳一份標明「婦聯會捐款明細」的密件,內容顯示婦聯會曾資助多名藍營立委和議員競選經費,也曾捐款給前總統馬英九創辦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資料照/NOWnews)
▲最近流傳一份標明「婦聯會捐款明細」的密件,內容顯示婦聯會曾資助多名藍營立委和議員競選經費,也曾捐款給前總統馬英九創辦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資料照/NOWnews)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婦聯會會員大會上主戰派以31票勝過主和派的28票,將不會簽屬與內政部、黨產會的三方行政契約,婦聯會內的茶壺風暴告一段落,但是婦聯會與黨產會的下一場戰爭才剛剛開始,不過轉型正義主要要做的是還原歷史真相,但在若是簽下行政契約,勞軍捐等歷史真相難道就不用追查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中古歐洲,教會掌控有闡述世間最過的權利,而人是有原罪的,但只要是有罪的人只要花錢買了贖罪券,靈魂就可以獲得救贖上天堂,但贖罪券的發展日漸商業化,讓贖罪卷的名聲日差,最終甚至間接導致了宗教改革。

回歸到本次黨產會、婦聯會與內政部的三方契約,當民進黨政府不斷高喊推動轉型正義,推動黨產條款與促轉條例,宣稱要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以及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

在婦聯會的案例中,民進黨高喊婦聯會的第一桶金是來自不樂之捐的勞軍捐,所以要追查得清清楚楚,同時黨產會的幹部都是黨國大老夫人,選舉中也多替國民黨輔選,所以根本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但目前所揭露的行政契約資訊中,共有四種方案,捐款數額從六成到九成,最後簽訂的行政備忘之中,甚至以捐款成數提高,來換取政府放鬆對婦聯會下四大基金會的人事控制權,甚至還有不在追查勞軍捐的承諾,這讓人不禁懷疑難道捐款就可以放寬管制、可以放棄轉型正義中還原歷史真相目的嗎?

為了推動轉型正義,民進黨政府執政後,第一個會期就通過黨產條例,要追查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與不當黨產,而促轉條例卻拖到去年才牛步通過,還是在傳出勞基法交換促轉條例的黑箱之後,民進黨才迅速通過促轉條例。

黨產會過去一連串查察國民黨產,如中投、新裕台,追查國民黨附隨組織,如民眾服務社、救國團等,若是全部依照黨產會所謂的「和解」,也就是捐款換得不追查,那跟販售贖罪券有何不同。因此,對於轉型正義,應該要生氣的不只是國民黨的支持者,相信轉型正義、追查歷史真的綠營支持者們才應該生氣。

因為正義可以向立院審預算一樣,喊喊芭樂拳,捐六成變捐九成,就大打折扣嗎?難道歷史真相可以因為捐出百億資產就不用釐清,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