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來美元跌跌不休?這兩大原因造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 FX168 財經網分析,這兩大原因,導致 2018 年以來美元跌跌不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市場對於 Fed 政策前景的不確定性以及全球其它央行的緊縮預期
央行的政策被認為是最主要的貨幣驅動因素之一,因此,美國聯準會 (Fed) 的「鷹派」作風和對 2018 年升息的預期,似乎與美元的疲軟表現相矛盾。

但轉換角度來看,似乎較好理解。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改善,其它各國央行都將逐步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縮小與 Fed 之間的差距。此外,市場對新主席領導下的 Fed 的政策前景感到不確定性。

歐洲央行在結束量化寬鬆計畫和升息方面落後於 Fed,但「鷹派」預期與強勁的經濟資料配合,使歐元更有吸引力,從而令其兌美元走強。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荷蘭央行行長諾特 (Klaas Knot) 上周日 (1 月 28 日) 表示,歐洲央行必須儘快結束量化寬鬆政策,並稱沒有理由維持寬鬆政策。

歐洲央行正在接近移除空前的刺激措施。在去年 12 月的政策會議上,歐洲央行官員們釋放了今年年初改變政策措辭的信號,部分決策者已經表示支援在 3 月份邁出第一步。

與此同時,將上任的 Fed 新掌門人鮑威爾 (Jerome Powell) 代表了一個新的、未知的時代,交易員們懷疑他是否會遵循葉倫 (Janet Yellen) 時期漸進政策正常化的傳統。

一直以來,鮑威爾很少就利率發表重大講話,因此對於他上任後究竟將以何種方式推進 Fed 貨幣政策正常化,投資者仍感到不確定。

二、川普政府對於美元此輪大跌須負上很大的責任
美國財長努欽 (Steven Mnuchin) 上周在達沃斯發表的一番言論是最近一輪美元暴跌的「導火線」。儘管他在此後多個場合對自己的言論進行澄清,甚至連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也來充當救星,但留在美元身上的傷痛仍然還在。

努欽上週三 (1 月 24 日) 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對記者說:「顯然,美元貶值對我們來說是好事,因為這與貿易和機遇有關。」此番言論也引發外界猜測,美國政府是否將放棄了自上世紀 90 年代中期以來一直存在的強勢美元政策。

對於努欽此番弱勢美元言論,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 (Mario Draghi) 也在上週四 (1 月 25 日) 罕見做出指責。努欽上週四對自己言論進行澄清,稱這並不是「我對美元立場的轉變」。川普也表示,努欽的言論「被斷章取義了」。

川普甚至意外發表了一番「強勢美元」言論。他在對 CNBC 表示:「美元將變得越來越強大,最終我希望看到強勢美元。我們的國家在經濟上變得如此強大,在其他方面也變得強大起來。」

此番言論一度推動美元反彈,但好景不長。原因在於投資者並不相信川普希望美元短期內繼續走強。畢竟,從川普最新的貿易保護大動作來看,2018 年美國政府保護主義的色彩將會更濃。此外,川普的「美國優先」議程也需要得到弱美元的支持,因為這將使美國出口商品的相對價格更具競爭力,而國外價格更高,競爭力也更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1 月 22 日表示,美國將對外國生產的太陽能設備徵收至多 30% 的新稅。川普還批准對進口洗衣機徵收關稅,起始稅率為最高 50%。

2018 年的達沃斯論壇期間,各國領導人也紛紛表達了對保護主義的擔憂。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德國致力於尋找多邊方案解決共同問題,單邊行動和保護主義不可取。

川普昨發表國情咨文時,試圖用積極的口吻來描繪一個以繁榮、重建和合作為特徵的「新美國時刻 (New American Moment)」。但在貿易問題上,他傳達了一個重要的資訊:即「美國優先」意味著美國將結束參與大型多邊協議,以及對其他國家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更有力的抵制。

川普甚至隻字未提「強勢美元」,讓美元多頭大失所望。畢竟,在經過上周的匯市混亂局面之後,在這一重要場合就美元匯率立場發表看法,將有助於減弱外界對川普政府希望美元貶值的猜測。

美元指數走勢
美元指數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