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連續23個月擴張 中經院:非製造業有動起來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2018年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回升2.6個百分點至55.9%,是2017年5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圖/中經院提供)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2018年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回升2.6個百分點至55.9%,是2017年5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圖/中經院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2018年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1.0個百分點至59.0%,是連續第23個月呈現擴張,創下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長的擴張期,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呈現連續11個月的擴張,指數回升2.6個百分點至55.9%,是2017年5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中經院表示,這個月非製造業有比較明險變化,有動起來的感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經院指出,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與人力僱用持續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高於50.0%,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也持續擴張,六大產業PMI也全數呈現擴張,各產業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60.4%、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60.0%、交通工具產業59.6%、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9.1%、食品暨紡織產業56.4%,以及基礎原物料產業55.9%。

至於NMI部分,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及人力僱用都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高於 50.0%,在八大產業中,有七大產業呈現擴張,速度排序依序為金融保險業63.0%、住宿餐飲業61.5%、資訊暨通訊傳播業61.2%、教育暨專業科學業60.9%、批發業53.5%、運輸倉儲業52.2%,以及營造暨不動產業52.0%,只有零售業呈現緊縮49.0%。

中經院表示,全體非製造業的「未完成訂單(工作委託量)」中斷了連續33個月以來的緊縮,轉為擴張,指數攀升2.8個百分點至50.6%,「服務收費價格指數」也續揚2.2個百分點到53.7%,是2014年8月以來最快上升速度,「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則是連續5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回升2.8個百分點至55.0%,有動起來的感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