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農家子弟苦學翻身 楊金龍將成首位內升央行總裁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中)將接任央行總裁。(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中)將接任央行總裁。(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擔任中央銀行總裁20年的彭淮南將於2月25日任期屆滿退休,行政院正式宣布將由彭淮南一手提拔的副總裁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現年65歲、出生屏東恆春的楊金龍,與「工友之子」彭淮南一樣靠自己苦學翻身,1989年進入央行擔任經研處研究員,即獲時任經研處長的彭淮南賞識,就這樣在央行一待就是30年,2008年升任副總裁,如今更上一層樓成為首位內升的央行總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並不令人意外,早先市場點名的央行繼任人選中,楊金龍呼聲也一直很高,主要他是彭淮南一路提拔上來的,雖然彭淮南未曾鬆口談對新任央行總裁期許、條件,但一般認為,彭淮南推薦的人選,應該就是楊金龍。

與「工人之子」彭淮南一樣,楊金龍為清寒農家子弟,靠著養雞賣雞、雞蛋籌措學費,並考取被視為央行人才搖籃的政大銀行系(現金融學系),包括現任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業務局長陳一端及金檢處副處長林華亭等都是他的學弟妹。之後楊金龍公費留學取得英國伯明罕大學經濟博士學位,回國後考進央行,1989年擔任經研處研究員,獲得時任經研處長彭淮南的賞識。

後來彭淮南轉任外匯局長,也提拔楊金龍出任外匯局襄理,楊金龍之後還擔任過央行行務委員、央行駐倫敦代表辦事處主任、央行業務局副局長、央行業務局局長等職,2008年彭淮南更提拔楊金龍出任央行副總裁。

只是楊金龍與彭淮南給外界的形象卻有很大的不同,彭淮南給人的感覺一向較為強悍、霸氣,常常「彭教授」上身,談到專業的貨幣政策、總體經濟等議題,他總是像個老師除準備厚厚一疊的資料給媒體,也會仔細的分析給大家聽,對於外界的批評,也會適時的大力反駁。

相較之下,楊金龍則給人溫文儒雅的感覺,過去10年擔任央行副總裁期間,也總是安靜的坐在彭淮南旁邊,即便代替彭淮南出席公開場合,也很少脫稿演出,相較曾擔任彭淮南任內的副總裁許嘉棟及陳師孟勇於表達自己意見,楊金龍也被外界認為是最沒聲音的央行副總裁,但也許就因為這樣,才讓他獲得彭淮南賞識,一路提拔並坐上央行總裁大位。

不過,與彭淮南一樣,楊金龍也會靠健走舒壓,相較彭淮南都是清晨在大安森林公園健走,楊金龍則利用平日中午休息時間,從央行出發,沿著羅斯福路、南海路、南昌路、愛國西路至少走上1圈。同時,楊金龍還會透過「五行八步」氣功來養身,每次做約1小時。

如今楊金龍即將接任央行總裁,面臨的壓力勢必有增無減。雖然楊金龍擔任副總裁任內話不多,但也有人認為,那是因為有了一位事必躬親、較強勢的總裁彭淮南在,使得楊金龍較沒有表現的空間,自然話也變少了,其實私下的他很健談,尤其每當講到農家生活及海邊等,他總是侃侃而談,與大家在鏡頭前話少、神情緊繃的樣子判若兩人。

因此,外界也對楊金龍有所期待,尤其有別於彭淮南魔羯座的務實個性,1953年6月5日出生的楊金龍具備雙子座靈活應對的特質,也許在彭淮南退休後,他成為央行及及國家貨幣政策主導者後,就會展現出大家看不到的另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