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庇有狗讚/福字要正貼?還是倒貼?

保庇有狗讚/福字要正貼?還是倒貼?(圖/保庇)
保庇有狗讚/福字要正貼?還是倒貼?(圖/保庇)

保庇

福字。圖片來源:中國旅遊
福字。圖片來源:中國旅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每年在貼春聯的時候,左編心裡都會納悶:為什麼福要倒著貼?爸爸說是「福到」的寓意,但是也聽過有人說福不能倒著貼、要正著貼。怎麼大人講話總喜歡顛三倒四呢?到底該聽誰的……

今年春節,請大家跟左編一起爬出鼓底,我們拒絕再被矇在鼓裡什麼都不知道了!自己的知識自己救!(是在激昂什麼?)原來,一個「福」字,貼在不同的地方就代表了不同的寓意,差一點也差很多,就讓我們趕快來看看。

倒福。圖片來源:圖片大全
倒福。圖片來源:圖片大全


有關貼福字記載最早出現在宋朝吳自牧的《夢梁錄》中:「歲旦在邇,席鋪百貨,畫門神桃符,迎春牌兒……」、「士庶家不論大小,俱洒掃門閭,去塵穢,凈庭戶,換門神,掛鐘旭,釘桃符,貼春牌,祭把祖宗」,這裡所寫的「春牌」其實指的就是福字。由此可知,貼福字早在南宋就已經存在了。

但其實更早約三千多年前,商周時期的青銅器銘文上就已經有不同結構、形式的福字,經過歷代文字的演變,還有人將福字的演變集結成冊,《百福圖》、《千福圖》內就收集了福字的各式寫法,每種寫法都有其獨有韻味。

全家福。圖片來源:阿里巴巴商務網
全家福。圖片來源:阿里巴巴商務網


根據民間傳說,福字的由來可追溯於西周的齊國開國君主-姜子牙(即姜太公)被封神之際,祂的老婆姬氏(也有一說是馬氏)也前來討封,但因為姬氏生前嫌貧愛富,看不起窮人,姜太公無奈之下便將祂封為「窮神」,且下令只要是有貼「福」的地方祂都不能去。封神之際正值除夕,老百姓知道這件事後都紛紛寫上大大的「福」字貼在家門口,要趕走窮神,也因此貼福字成了家家戶戶過新年的習俗之一。

姜太公。圖片來源:姜子牙為何沒有上封神榜?姜子牙為何封前妻為掃帚星?
姜太公。圖片來源:姜子牙為何沒有上封神榜?姜子牙為何封前妻為掃帚星?


福字的意義有眾多說法,較常聽到的說法是福代表四種幸福寓意:「壽」、「富貴」、「康寧」、「德厚」,壽即是代表長壽、長命百歲;富貴則是錢財滿滿、物產豐饒;康寧代表身體健康、無憂無患;德厚代表德善有道、積德累善。

將福字倒貼的傳說來源有很多,以下整裡幾個較常聽到的:



  • 朱元璋、馬皇后




明太祖朱元璋習慣以「福」字做為暗殺人的記號,善良的馬皇后知道後,便命令全城家家戶戶在家門口貼上福字。但其中有一戶人家因為不識字,將福倒貼了,隔天明太祖派人上街查看卻發現家家戶戶都貼了福字,甚至有一家的福字還貼反了,明太祖找不到該殺的人,震怒之下便決定將福字貼反該戶滿門抄斬(這是遷怒嗎?)。

這時馬皇后立即替該戶緩頰說:「知道陛下要到訪,他們故意將福貼倒,代表福到了!」明太祖一聽覺得馬皇后說得有理,便下令放人。馬皇后的巧言避免了一場大災禍,使得百姓陸續將福字倒貼,象徵吉祥,同時也紀念馬皇后。



  • 慈禧太后




清光緒某年,慈禧太后命令翰林院寫些慶賀春節的對聯張貼在宮內各處。幾天後,慈禧太后巡視宮殿意外發現一張貼倒的福字,頓時震怒,覺得是唱衰國事,但此時慈禧身旁腦速跟超跑一樣快的李蓮英馬上跟慈禧太后說:「老佛爺請息怒!奴才是故意把福字貼倒的,福倒了,就是福到了,這可是大吉大利的意思啊!」慈禧太后聽了轉怒為笑,不但沒懲罰該名太監,反倒還給賞!

福倒了。圖片來源:悟空問答
福倒了。圖片來源:悟空問答


但其實福字究竟該不該倒貼還是存有許多爭議,在這裡給大家幾個「倒貼福」的建議方式:



  • 水缸、垃圾箱




水缸和垃圾箱是要將內容物倒出來,但是家中的福氣是不能往外倒的,因此為了避諱,在水缸、垃圾桶上貼的福字需倒貼



  • 屋內儲藏櫃




儲藏櫃是儲放家中物品的地方,櫃子上的福字需倒貼,代表福氣、財氣會一直到家中的櫃子裡,並且牢牢儲放在家中,家中時時都有福



  • 轉運




若是家中有人在舊的一年不幸亡故、車禍,或是家中遭遇失火等災禍,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轉運的朋友就可以將福字倒貼

除了以上幾種狀況,其餘的福字都需正貼,尤其是大門口的福字,因大門口的福字有「迎福」、「納福」的意思,所以絕對不能倒貼,且因為是家門口,需莊重、正經一點,福字還是正貼得好。

福字內褲。圖片來源:艾爾樂內衣廠
福字內褲。圖片來源:艾爾樂內衣廠


那這種福是要正穿還是反穿……(誤)不管怎樣,打牌的時候絕對要穿就對了!看完這篇,今年過年你應該知道福該怎麼貼了吧?不要再貼錯了喔!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過年為什麼要貼福字?為什麼要倒著貼

過年"福"字講究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