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楊金龍掌央行 面臨的壓力挑戰比彭淮南還大?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月25日任期屆滿退休,將由副總裁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月25日任期屆滿退休,將由副總裁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月25日正式退休,將由副總裁楊金龍接任,外界對此人事也多給予肯定,主要是楊金龍為彭淮南一手提拔上來,預料可望「彭規楊隨」,只是從輔佐幕僚變成決策操盤者,楊金龍上任後,除要因應國內外政經情勢的變動,還有這波熱錢推升新台幣及可能啟動升息等問題,甚至還要承受外界拿他與彭淮南比較的壓力,一般認為,楊金龍上任後所要面對的壓力及挑戰只會比彭淮南更大更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在彭淮南表態不續任央行總裁後,總統蔡英文曾表示,「自己也不習慣央行總裁不姓彭」,也因此,楊金龍接任的呼聲也一直相當高,如今確認成為彭淮南接班人,不令人意外,主要楊金龍是彭淮南一手提拔,除是最重要左右的手,更是血統純正的「央行人」,更是最能貫徹彭淮南意志的人,因此,一般預期可望「彭規楊隨」。

外銀就指出,由內部人選升任央行總裁,代表央行貨幣政策持續性會更高,有助貨幣政策延續性,也可以無縫接軌,而目前學者及金融業界此人事案多持正面看法。

不過,相較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20年,帶領台灣經歷大大小小的風浪,包括4次金融危機、3次政黨輪替、4位總統及15任行政院長,並獲得全球「14」A總裁頭銜,楊金龍接任後,相信其所要面對的挑戰及壓力只會比彭淮南更多不會更少。

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這波熱錢湧入,推升新台幣的飆升。雖然這幾天新台升勢暫緩,目前在29.15元震盪,但新台幣升值的預期心理仍在,尤其在農曆年前甚至不排除挑戰「28」字頭,而這波新台幣的飆升已讓包括科技及壽險業面臨很大的匯損衝擊。

如今新台幣將挑戰彭淮南內任防線,如何守穩新台幣匯率,又不致再招來干預匯市的罵名,並避免再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將是楊金龍上任後面臨的挑戰與考驗之一。

除了匯率問題之外,由於美國已進入升息循環及縮表,雖然美國聯準會才剛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也釋出美國通膨升溫,市場預期美國將會加快升息步伐,3月將再升息,加上市場也預期今年各國央行貨幣政策也將逐漸緊縮,台灣也不例外,下半年有可能也會啟動升息,對民眾的生活影響層面大,包括房貸、學貸等利息負擔將會加重,這些也將是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很快會面臨的決策及挑戰。

不僅如此,過去央行被認決策過程不透明,甚至還有人批評彭淮南過去強勢、獨裁,去年央行就效法美國聯準會公布每季的理監事會議記錄。不過,也有人認為,央行掌管國家貨幣政策,匯率及利率對市場影響很大,擔任央行總裁多少要有抗壓性及魄力,才能承受各方批評,甚至政治力的介入,而楊金龍給外界的形象一向較為溫和保守,加上過去央行承擔的壓力都由彭淮南自己扛下,楊金龍接任後,要如何面對處理來自四面包方的壓力,會不會與彭淮南有所不同?也都將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當然,楊金龍面對的還不只這些,他還有另一大壓力與挑戰等著,那就是來自於彭淮南的壓力,主要是彭淮南在任20年,政績有目共睹,即便大家對他評價有褒有貶,他仍獲得全球唯一「14A」總裁,卸任前還交出「台灣從美國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中去除」的漂亮成績單,近日更獲得榮獲2018年 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CBP 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終身成就獎,目前全球僅5位獲獎,也因此,楊金龍上任後能否擺脫「彭淮南光環」?走出自己的央行總裁風格、創造自己的時代?相信對他來說絕對是另一項壓力及挑戰,而這也是過去彭淮南所沒面臨過的壓力及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