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人力需求大 7成服務業啟動徵才計畫

▲農曆春節消費旺季,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7成2的泛服務業者已經在1月啟動徵才計畫,其中又以兼職、計時人員為最大宗。(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農曆春節消費旺季,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7成2的泛服務業者已經在1月啟動徵才計畫,其中又以兼職、計時人員為最大宗。(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馬上就要過農曆新年,上班族在期待放假之餘,有不少服務業正是需要人力的時候,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7成2的泛服務業者已經在1月啟動徵才計畫,其中又以兼職、計時人員為最大宗,最需要兼職人力的以餐飲服務業為主,百貨販售居第二,再來是生活服務,統計1月份兼職工作機會數高達9萬多筆,年增9.5%,旺季人力需求,有明顯成長的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7成2的泛服務業者,包括運輸、餐飲、百貨販售、觀光旅遊、美容美髮、生活服務,瞄準農曆年假商機、寒假消費旺季及尾牙春酒商機,已在1月啟動徵才計畫,其中以增加兼職、計時人力35.1%為最大宗,有20.0%只增加正職人力,也有5.3%企業不採取增雇人手,而是改以加班方式來因應。

進一步與產業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春節前後期間最需要增加兼職人力的以餐飲服務為主,百貨販售居次,生活服務則名列第三,而主要進用人才包括外場服務人員、外送人員、門市銷售員、清潔打掃人員及美容美髮人員;此外,根據資料庫顯示,今年1月份兼職的工作機會數高達92,391筆,較去年同期多出8,037筆,年增9.5%。

人力銀行分析,台經院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2.34%,加上受到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影響,台股交易投資也持續熱絡,以及政府帶頭加薪效應,都有助於帶動國內景氣升溫,對於泛服務業者而言是一利多佳音,加上今年農曆春節較往年延後約兩周,與西洋情人節2月14日只相隔一天,預估將民間消費力道推至高峰,致使業者提前補人因應,而釋出大量兼職計時職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