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強勁 內需當後盾 日本小型股投資價值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在經濟持續好轉下,物價提升讓通膨增溫,而弱勢美元也讓日圓今年來升值 3.3%。強勢日圓雖然讓投資人擔心以出口為導向的日股,但復甦的經濟卻激勵以內需為主的中小型股,再加上小型股受日圓升值的波及較輕,且獲利成長預估也遠優於大型股,都讓小型股成為投資日股基金的優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指出,日前日本央行行長指出,日本的實質薪資和價格雙雙上漲,中、長期的通膨預期也開始回升,此發言引發投資人對央行調整貨幣政策方向的擔憂,而日圓對美元今年來的升值幅度不僅超過 3%,更在整個亞洲貨幣漲勢中排名第三。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進一步指出,由於日本央行政策性將 10 年期公債值利率維持 0%,但隨著物價的走升,目前東京物價年增率與 10 年期公債值利率之間的平均差距,由過去的 2% 縮窄至負 1%,若物價年增率繼續升高,日本央行勢必會調整 10 年公債殖利率的目標。不僅勞動市場持續轉佳,消費信心指數也攀升至 3 年最高水準,零售銷售年增率來到 2.2%,顯示日本通縮的陰影正慢慢消散,整體來看,升高的物價將迫使日本央行調整貨幣政策,日圓繼續升值機率較高。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總經理朱挺豪表示,日本的經濟與台灣相似,皆仰賴出口,因此匯率對出口的影響更是關鍵。當日圓貶值時,除了出口商品用外幣計價價格下跌外,企業海外獲利換回日圓也受益於日圓貶值而增加,出口為主的大企業獲利自然更亮眼,反之則受拖累。根據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研究,日本大型類股表現與美國股市及日圓強弱息息相關,日圓兌美元每升值 10%,大型類股股價將因此下跌 4.4%。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表示,相較於容易受到日圓升值傷害的大型類股,日圓匯率變化對小型類股影響甚微,除了不會受到日圓走強影響外,更依賴內需的小型類股,獲利也遠優於大型類股,不論是近 3、5 或 10 年每股盈餘年增率,小型類股都遠高於大型類股。根據分析機構預估,未來一年小型類股每股盈餘年增率為 26.3%,再度打敗大型類股的 12.4%。

朱挺豪針對投資建議指出,經歷過 90 年代的大跌不起後,投資人往往對日股印象不佳。但從高點的 1989 年 12 月以來,日本小型類股不僅突破新高,且累積上漲 98.3%,遠優於大型類股的負 34.8%,建議看好日本經濟及安倍經濟學的投資人,可以日本小型類股基金為投資日本的第一選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