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掌央行是最好的結果 渣打估6月台灣將啟動升息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02.01)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02.0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由於台灣今(2018)年經濟將呈現「前穩後高」,渣打國際商業銀行1日將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由2.0%上修至2.3%,並預估央行可能在6月啟動2011年來首次升息。至於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將升任央行總裁,渣打銀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認為,這樣的人事安排,給市場提供穩定的訊號,也是最好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符銘財指出,台灣今年經濟前景將出現「前穩後高」的樂觀預期,2018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減速到2%左右,下半年隨著不利基數效應逐漸消退,庫存周期調整進入尾聲,經濟成長應能好轉。

鑑於勞動力市場溫和穩健、政府計畫調高公共部門薪資3%、住宅市場信心好轉,預計消費者支出將繼續擔當經濟成長的有力支柱,甚至在年底縣市長選舉之前,政府還會推出更多惠民舉措,而近期立法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應能為今年經濟成長帶來更多支撐。

同時,渣打銀行也預估,台灣央行將因經濟復甦動力持續增強、通貨膨脹風險不斷加大,在今年6月開啟2011年以來首次升息,預計2018年底的重貼現率將從目前的1.375%上升到1.75%,2018年的平均CPI漲幅更將由2017年的0.5%大幅反彈至1.3%。

至於行政院宣布將由副總裁楊金龍升任下屆央行總裁,符銘財認為,楊金龍的經歷都在央行,尤其在目前全球經濟前景一片看好下,國際間還是存在不確定因素下,楊金龍的升任可避免市場出現不必要的揣測,提供穩定的訊號,此人選對於台灣是最好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