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有新意 泡湯養生兼做健康管理量測這數據

▲溫泉泡湯。(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2.01)
▲溫泉泡湯。(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2.0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冷氣團來襲氣溫下降,到溫泉區泡湯成為一種休閒方式,為讓前來泡溫泉的民眾了解泡湯前後,壓力釋放及經絡能量轉變的情形,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與礁溪一家溫泉飯店產學合作,透過腦波意識、經絡能量、壓力顯示等測量儀,量測出泡湯前後的數據差異,並經由記錄、比對與分析,提供民眾做為健康管理的參考依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副教授黃孔良表示,泡溫泉不只是浸泡而已,還有「養生」的作用,而「養生」可以透過儀器測量,進一步了解泡溫泉前後的腦波意識、經絡能量、壓力等狀況。黃孔良說,一般人或許平常並沒有感覺身體有壓力,但經由儀器測試可以發現其實是有壓力存在的,倘若壓力長久沒有獲得釋放,超過一定標準之後,就容易產生病變。

除了藉由儀器檢測,了解泡湯前後的身體轉變之外,黃孔良還特別針對養生設計一套「循環五行湯」。所謂「循環五行湯」就是結合冥想與中國傳統五行理論及六識感官,藉由溫泉浸泡達到滋潤、平衡相對應的肝、心、脾、肺、腎等五行臟腑器官,達到循環回復的作用,而整個「循環五行湯」的浸泡過程大約需要40分鐘左右。除了「循環五行湯」,還有「解壓冷熱湯」也就是藉由冷、溫、熱不同溫泉溫度促進體內循環,進而達到促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平衡,達到舒壓、解壓的功能。

▲經由儀器測量可以了解泡湯前後腦波意識、經絡能量、壓力的狀況與差異。(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2.01)

▲黃孔良教授解說「循環五行湯」泡湯流程。(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2.01)

▲黃孔良教授說明「解壓冷熱湯」泡湯過程。(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2.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