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收信用卡費、行員挪用資金 花旗銀行遭重罰850萬

▲金管會表示,由於花旗銀行發生行員挪用資金及溢收卡費情況,因此,對花旗銀行開罰共新台幣850萬元。(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表示,由於花旗銀行發生行員挪用資金及溢收卡費情況,因此,對花旗銀行開罰共新台幣850萬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1日表示,由於花旗(台灣)商業銀行前行員疑似挪用客戶款項及信用卡帳務系統邏輯判斷錯誤等所涉缺失,分別依銀行法規定核處新台幣600萬元及250萬元罰鍰,並命令解除該行員職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指出,花旗銀行信義分行行員涉嫌私下保管客戶空白單據、自製不實對帳單予客戶、推薦客戶投資非屬該行提供的金融商品及私下與客戶為資金往來等情事,且所涉爭議匯款交易始自99年4月,爭議匯款金額折合新台幣達2千餘萬元,顯示銀行內部控制制度未妥適建立或未確實執行,違反銀行法相關規定,因此,依法核處花旗銀行新台幣600萬元罰鍰。

此外,金管會也發現,花旗銀行辦理信用卡業務時,信用卡系統異動時未能審慎建立系統上線的測試、查核或覆核機制,致再度發生信用卡計費與計息的錯誤誤,且相關查核機制未盡確實、流於形式,依金管會要求全面檢視信用卡系統計息邏輯的正確性,及對信用卡利息與相關費用計算進行獨立查核,也都未發現相關缺失,顯示花旗未依信用卡業務機構管理辦法訂定的信用卡業務機構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應注意事項規定,建立有效之作業程序檢查及控管機制。

同時,花旗銀行也有向客戶溢收信用卡循環利息及滯納金的情況,與信用卡業務機構管理辦法規範對消費者權益保障不得低於信用卡定型化契約範本規定不符,因此,對花旗銀行核處新台幣250萬元罰鍰。

由於花旗信用卡系統異常影響的客戶多達30萬戶,遭溢收的滯納金以及循環利息約3000萬元,金管會表示,花旗信用卡帳務系統案所溢收款項,自溢收當月起額外加計15%利息返還予客戶,客戶權益不受影響,目前花旗也已完成95%客戶的退款,預計107年第1季前完成全數退款。

金管會也提到,花旗銀行也已就信義分行案除提出各項內控強化措施外,另向司法機關提出告訴,並將全力配合司法調查釐清爭議,以確保客戶合法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