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延長3年〉納入自營商有助降低交易成本 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行政院今 (1) 日拍板當沖降稅延長三年,並擴大適用範圍至證券自營商。對此,據金管會統計,當沖降稅實施後,台股量能增近 5 成,其中,當沖交易近 9 成都是散戶,初估因自營商的當沖交易量不大,對稅收幾無影響,但可降低券商交易成本。據了解,金管會下一步將研議資券互抵降稅的可行性與必要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 4 月 28 日起,當沖交易的證交稅稅率從原本的千分之 3 降為千分之 1.5,實施時間預定一年,適用對象則為「受託買賣」交易。也就是說,只有委託券商下單買賣的投資人,從事當沖交易才能享有減半的稅率,至於從事自行買賣或避險的自營商,則未在適用範圍內。

在券商公會強烈建議下,行政院今天除了拍板當沖降稅延長三年,至 2021 年 4 月 27 日,也將自營商的買賣納入當沖降稅適用範圍。

當沖日均成交值從降稅前的 104 億元,降稅後提高到 353 億元,每天證交稅稅收也從 0.31 億元提高至 0.54 億元。財政部按此數據推估,當沖降稅延長後,相關稅收仍會增加。

但擴大納入了自營商,對於量能和稅收是否會進一步提升?金管會初估,因自營商的當沖交易量不大,對稅收幾無影響,但可降低券商交易成本。

主要是因為自營商通常只有在避險需求時才會做當沖交易,因此自營商的當沖交易量不大,但納入自營商後,有助券商的交易成本可降低。

除此之外,由於「資券互抵交易」與「現股當沖」都是投資人在同一帳戶於同一營業日對同一檔證券進行買進、賣出以賺取當日價差的交易行為,但在去年實施當沖降稅後,資券互抵交易量大舉被排擠,因此,金管會透露,券商公會也希望資券互抵交易部分,可比照當沖,只課千分之 1.5 的證交稅,尚在研議中。

由於資券互抵的開放是現股當沖前的措施,如今現股當沖開放後,希望信用交易可以回到本質的融資融券業務,但因券商公會有所提議,金管會已請證交所以及櫃買中心進一步研究,未來有必要時金管會會再提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