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潮來襲 圓夢不嫌晚 資金籌措有撇步

▲年後轉職潮來襲 圓夢不嫌晚。(圖/資料照片)
▲年後轉職潮來襲 圓夢不嫌晚。(圖/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腳步逼近,以往轉職潮都會出現在年後,人力銀行觀察到,受到低薪影響,有超過8成的上班族計畫在年前就換新老闆,甚至自己圓夢當頭家。想圓夢要有資金,一般就靠過去工作累計的積蓄,加上部分向銀行借款,當然,如果借貸工具的選擇能夠靈活運用,依照每次不同的資金需求選擇借款金額,還能隨借隨還,立即補足資金的缺口,就不用為資金周轉而提心吊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指出,有高達82.2%的上班族考慮在農曆年前就換工作,創10年來新高,至於想年前轉職的主因是薪水太少、公司沒前景以及太久沒加薪。此外,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40歲以下求職者調查發現,有高達7成5的青年有意離職圓夢或已在圓夢道路上,又以21至25歲的年輕族群比例最高達7成8,其主因包括低薪困境、圓夢內容為個人嗜好、興趣。若進一步分析,青年主要投入的類型,以小吃類最多,其次是冰品、飲料、團購或網路代購與料理餐廳。

不過,圓夢最痛苦的就是找錢,雖然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像要環遊世界事先要有錢才能買機票、付旅費等;若想要有間自己的咖啡店、餐廳、書店或民宿,光是前置成本費用包括店租、裝潢費、購置器材設備就不少,開店後還準備營運周轉資金,以因應店租、人事成本等費用。

▲對於圓夢者來說,資金可靈活運用十分重要。(圖/資料照片)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結果顯示,圓夢者平均要準備46.3萬元資金,資金來源有7成7來自個人積蓄,也有近1成5選擇向銀行借貸或尋求父母資助。只是向親友借錢,除了得拉下臉拜託,還可能四處碰璧,並用各種理由藉口來回絕,讓人哭笑不得。

最常見拒絕方式就是大打可憐牌,強調錢都交給太太或先生管,自己每天也只有幾百元生活費,沒錢可借。不然就說房貸、小孩學費壓力重,自己也在為錢而傷腦筋,有些人甚至拿家人生病急需用錢當藉口,讓別人不好意思再開口借錢。

還有人可能為避免破壞親友關係、怕因錢傷和氣,又不想借錢給別人,還想出一些怪招,先營造為朋友兩肋插刀,帶去ATM提款,卻假裝忘了金融卡密碼,最後因鎖卡而無法提錢,讓借錢的親友自動打退堂鼓。

也因為借錢讓人體驗到人情冷暖,即便請父母資助同樣也有壓力,畢竟那是父母辛苦一輩子存下來的錢,因此不少人寧可選擇向銀行借錢,也不想跟親朋好友開口,只是如何挑選好的借貸工具相當重要,尤其對於圓夢者來說,資金可靈活運用十分重要。

如果選擇的借貸工具,可依照每次不同的資金需求,自選借款金額,並定期調整額度,補足資金的缺口,且有多種還款方式,讓借錢不僅不用再求人,也更彈性、自主及方便,當然,在手頭更靈活之下,圓夢自然也更容易。

銀行提醒,比起受薪的上班族,圓夢者需承擔的風險及考量因素高出許多,經營之路應步步為營,穩紮穩打並做好完善的資金規畫,才能成為永續經營的最後贏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