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呂秀蓮參選玩真的?

▲前副總統呂秀蓮1日宣布將參選台北市長。(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2.1)
▲前副總統呂秀蓮1日宣布將參選台北市長。(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2.1)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自從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宣布不玩了之後,國民黨除了亂點將,稍有一點話題性外,民進黨這方恍如一灘死水,彷彿就等著禮讓給台北市長柯文哲拚連任了,沒想到這星期綠營似乎醒了過來,先是姚文智、姚立明兩人合體,「姚姚來了殺很大」,連前副總統呂秀蓮也來參一咖,「當仁不讓」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丟下一顆好大的震撼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74歲的呂秀蓮有意參選台北市長,其實這個消息早在幾個月前就傳出來,只不過把它當真的人沒幾個,有趣的是,倘若最後真的是呂秀蓮出線,新北市又派71歲的蘇貞昌出馬,還真的應驗了網友戲稱的「王爺出巡、天后繞境」之說。

事實上呂秀蓮當過副總統、桃園縣長等職務,政治資歷不在話下,2014年台北市長也參加過黨內初選,只不過在最後拚民調關頭,突然宣布退選,當時檯面上的理由是說,她不滿黨內初選勝出的人,還要再和柯文哲「不是民進黨又糟蹋民進黨的人」做民調,讓人無法接受,她怒批黨痛失黨格,最後乾脆退選。

不過,據了解,呂秀蓮當時應該是自知民調恐落在姚文智和顧立雄之後,堂堂前副總統竟然落居老三,不如早早退出不玩了,而沉寂了三年多,這回高調復出宣布再拚選戰,與其說她是真心想選,還不如說她是意圖壓縮小英不提名自家人的空間。

對比2014年台北市長選戰,柯文哲和民進黨最大的爭議,就是在於入不入黨的問題,儘管柯文哲一堆臭屁的言論,像是「獅子幹麻關進籠子裡」、「兩個太陽」之說,惹惱了一些綠營支持者,但至少在綠營民眾心中,柯文哲不但是綠的,還是比綠更綠的「墨綠」,再加上台北市不想被國民黨連勝文拿下的賭爛心理,就算再怎麼不甘願,最後還是含淚挺柯。

不過今日不同往昔,柯文哲的兩岸立場,從「兩岸一家親」到「床頭吵床尾和」,由綠轉「紅」的匹變,連新黨都跳出來說要挺柯文哲,這讓綠營支持者徹底大崩潰,深感被背叛,連蔡英文丟球「台灣價值」,企圖要給柯文哲解釋的機會,柯文哲到現在也沒給答案,這當然讓姚、呂兩人更有機會作文章,直指柯文哲不是綠營同路人。

倘若只有姚文智一個人在那邊搖旗納喊,就算雙姚合璧「姚姚來了」,恐怕撼動效果仍然不大,但是呂秀蓮跳下來參選,依呂的輩份,再號召獨派人馬的力道,就不得不逼迫蔡英文正視提名自家人的正當性,況且一個泱泱完全執政大黨,竟然在首都不提自己人,對綠營支持者來說,的確說不過去。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雙北情勢對民進黨來說,確實堪慮,倘若丟了新北市,頂多說平盤,如果北市硬推自己人,最壞的結果,國民黨拿回首都,民進黨又落居第三,民進黨不但雙北去了了,藍軍奪回首都資源大復活,還又多了柯文哲可能挑戰2020的總統大敵,這樣的豪賭結果,民進黨能承受多少,恐怕蔡英文要好好撥一下政治算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