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A疑遭斬倉跌停 1分鐘內閃崩 單日市值蒸發17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廣汽集團 A 股 (601238-CN) 昨(1)日上午 10:39,毫無徵兆地從微幅下探 0.3%,在 1 分鐘內急速跌停,歷經幾番掙扎,截至收盤,廣汽集團跌 10%,股價收於 21.6 元 (人民幣,下同),市值一日內蒸發了 175 億元。廣汽 H 股(2238-HK) 也跌 4.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汽 A 股價
香港《文匯報》報導,有別於其它因業績不佳閃崩個股,廣汽集團 2017 年淨利潤將實現大幅增長,料年增率達 55% 至 85%,即與 2016 年相比將增加 34.5 億至 53.4 億元,達到 97.4 億至 116.3 億元。意味着廣汽集團一日內的市值蒸發量,比其一年的利潤增幅還要高。

故有業內人士分析,廣汽集團跌停或是一些資管產品強行平倉的結果。公開數據顯示,截至去年 9 月 30 日,廣州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為廣汽集團的第一大流通股股東,佔流通股比例為 60.12%。

而廣汽集團的第 2 至第 10 大流通股股東分別包含 HKSCC NOMINEES LIMITED、普星聚能股份公司、華信信託股份公司-華信信託.盈泰 31 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長安基金-工商銀行-長安譽享 9 號分級資產管理計劃、華信信託股份公司-華信信託.工信 28 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中信建投基金-浙商銀行-中信建投浦江之星資產管理計劃等。

亦有分析認為,雖然廣汽業績尚佳,但近期因個股頻繁閃崩,令投資者草木皆兵,在此背景下,1 檔股票稍有風吹草動,可能就會引來巨量拋售,引發閃崩,廣汽集團這次也躺著中槍

方正證券分析,近幾個月,盤中突然出現大幅下跌、甚至跌停的異常表現個股明顯增加,這些股票多數具有信託扎堆、業績估值不匹配、股權質押高等特點。

廣汽 H 股價
方正證券對異常表現個股的流通股股權結構進行梳理後發現,其選取的 30 個閃崩標的中,僅 4 檔前 10 大流通股中沒有信託,其餘 26 檔至少有 1 檔信託,而 15 檔個股至少有 3 家及以上的信託,有 12 檔信託持股佔流通市值比在 8% 以上。

方正證券指出,2017 年開啟的金融去槓桿,對於證券公司、基金子公司等配資槓桿已經將至 1:1,而信託仍存在 1:2 以上的槓桿,信託機構清理配資,降低槓桿率是大勢所趨,疊加上銀行對於委外業務的清理,信託資金來源受到抑制,在這種背景下,部分股票下跌接近平倉線,導致大幅拋售,從而導致股票異常表現。

連日來閃崩股頻現,嚴重打擊市場人氣,大盤加速跳水。A 股再度開啟跌跌不休模式,滬綜指連續 4 日下探。

截至 1 日收盤,滬綜指報 3446 點,跌 33 點或 0.97%;深成指報 10864,跌 295 點或 2.65%;創業板指跌破 1700 點整數關口,報 1697 點,跌 37 點或 2.17%。兩市共成交 5672 億元,較周三放量逾 700 億元。行業板塊無一上漲,兩市有超過 200 檔個股加入「跌停俱樂部」。

除廣汽集團外,昨天閃崩的個股還包括:融鈺集團、德美化工、南洋股份、激智科技、盛洋科技、印紀傳媒、紐威股份、航天機電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