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素卿/當真是台灣「鯛」擊潰了「海底撈」?

▲海底撈2月15日起不再開放自帶食材的服務。(圖/翻攝自海底撈火鍋 HaidilaoTaiwan)
▲海底撈2月15日起不再開放自帶食材的服務。(圖/翻攝自海底撈火鍋 HaidilaoTaiwan)

文/洪素卿

以「肉麻式服務」著稱的中國知名餐飲業者「海底撈」,台灣分店在去年底才破天荒開放顧客自帶食材入店、引發同業震撼。沒想到,不過短短兩個月,該店就以「食品安全」因素為由,取消自帶食材服務。不少人猜測,食品安全只是說辭;真正讓海底撈踩煞車的原因,恐怕是被台灣「鯛」民們自帶食材無底限的舉措給嚇壞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當真是台灣「鯛」擊潰了海底撈嗎?

自從海底撈開放顧客自帶食材,說實話,真有不少人在臉書、在IG「曬」出用餐自帶食材照片,從各種冷凍火鍋料、大龍蝦、綜合海鮮、美式賣場牛肉……幾乎能下鍋煮的都有人帶。有民眾甚至是用紙箱裝了美式賣場採購的食材、一箱箱帶進餐廳。誇張行徑讓人瞠目結舌!!

由於該店沒有最低消費限制,這些人帶了一堆外食、只要消費鍋底,花個幾百塊便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不僅可以吃上好幾個鐘頭,還有人幫忙洗碗、有人一旁表演。對斤斤計較CP值的台灣人來說,真是再划算不過!

有人稱他們是奧客、鯛民。但說實話,這些人可以大方這麼做,歸因于海底撈自己沒有把遊戲規則說清楚。

更何況這類誇張的顧客、只是少數,他們帶來的營業損失,頂多只能算是海底撈的行銷成本。畢竟更多人是像筆者一樣,聽說海底撈可以自帶食材、因而想跟朋友去「試試看」,但最終在店內食材的消費額、仍然遠高於自帶食材。

那,真的是因為食品「安全」因素嗎?

食品安全確實是很多餐飲業者拒絕外來食物的考量因素。一開始,海底撈也為此想出解決方案,也就是--將客人帶來的外食一一採樣留存。不過,也只維持了一陣子而已。因此看來,應該也不是最終讓該店斷然終止自帶食材服務的決定性因素。

那,還有其他原因嗎?

其實海底撈台灣分店大力宣傳自帶食材服務的同時,部分「翻牆」來到台灣網路世界的對岸民眾們,也發現了台灣「鯛」在海底撈各店外帶食材的種種表現。以往海底撈在中國,雖不拒絕外食、卻未公開宣傳;結果反倒是台灣店的宣傳策略,據了解也讓對岸部分消費者「有過之而無不及」地有樣學樣。

這一來,當真嚇壞了海底撈,最終導致這項外帶食材服務畫下休止符。

所以,就別再把責任都推給台灣鯛了!畢竟海底撈已經靠此舉賺到價值至少數百萬的免費行銷。也別繼續罵這一切是因為台灣人貪便宜無止盡、台灣人沒水準….,畢竟原因很可能沒這麼簡單!

●作者:洪素卿/資深醫藥、勞工記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