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大學生寒假想打工 希望賺進2.4萬元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馬上就要過農曆新年,學生們早已開始放寒假,不少大學生已經開始打工計畫,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77.1%的大學生想在寒假打工,比例創10年以來的新高,有57.8%的學生想兼兩份以上的工作,理由79.1%是為了賺生活費,還有6成的學生是想要存錢,平均希望能賺進24,35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有77.1%的大學生有計畫寒假打工,比例高過去年的75.6%,也創10年以來的新高,若以教育部最新統計大專院校學生約130.9萬人來估計,大約有100.9萬名學生想在今年寒假上工,這當中又有57.8%的學生想兼兩份以上的工作。

對於寒假計畫打工,主要的原因分別79.1%是為了賺生活費、60.3%的人是想存錢,還有55.8%是為了增加社會經驗,也有51.3%的人則是要賺學費、41.5%的人有學貸壓力,其他原因還有建立人脈、了解未來職場環境、純粹打發時間等。

調查顯示,大學生寒假打工最嚮往的工作,第1名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占了48.7%、第2名是文教業,占了38.2%、第3名是當家教,占了33.4%,第4名是批發零售與貿易,占了25.5%,以及第5名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占了23.2%。

人力銀行指出,對於寒假想打工的大學生來說,平均總共安排70.4小時工作,希望能賺進24,350元,若是以有意願的100.9萬名大學生換算,今年整個寒假的打工財預估可高達246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