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便當店拒天然氣堅用桶裝瓦斯 「把炸彈搬入廚房」

▲高雄市小港區山明路便當店昨(1)日晚間發生氣爆,初步研判應是員工不慎弄倒瓦斯桶,導致管線脫落、瓦斯洩漏。(圖/高市消防提供)
▲高雄市小港區山明路便當店昨(1)日晚間發生氣爆,初步研判應是員工不慎弄倒瓦斯桶,導致管線脫落、瓦斯洩漏。(圖/高市消防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小港區山明路上一家便當店,昨( 1 )日晚間 6 時許驚傳氣爆,造成 16 人受傷送醫,其中 3 人二至三度燒傷、1 人中度燒傷住院,目前暫無生命危險。初步研判,氣爆原因疑為員工不慎弄倒瓦斯桶,導致管線脫落、瓦斯洩漏,不過,有當地天然氣業者就說,先前曾建議店家改用天然氣,但店家仍堅持用桶裝瓦斯,作法等同將「不定時炸彈」搬入廚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小港區山明路便當店氣爆,造成16人受傷送醫,其中4人傷勢較重住院治療,目前暫無生命危險。(圖/民眾提供)

綜合媒體報導,高雄消防局昨晚 6 時 51 分接獲報案後,隨即派出多支分隊,共 25 車 68 人前往搶救,抵達現場後 20 分鐘即將火勢撲滅,並將傷患送往醫院救治。消防局今日初判,氣爆原因疑為員工不慎將瓦斯桶弄倒,瓦斯桶碰撞地面後致使管線脫落、瓦斯洩漏,加上當時廚房有其它爐子正在烹煮,才引發這場氣爆,但詳細原因將在今日進一步釐清。

針對這起氣爆事故,供應小港、前鎮地區的南鎮天然氣公司指出,該店家承接已經營 3 年左右的便當店面、去年 2 月開始營業,前一家便當業者原採用建築本身已架設的天然氣管線,使用天然氣營業,但換店家接手後,即要求天然氣公司拆管撤表,期間雖曾多次建議店家應使用天然氣較為安全,但店家仍堅持要用桶裝瓦斯,等於將不定時炸彈搬入廚房。

至於桶裝瓦斯與天然氣有何差異?業者指出,桶裝瓦斯為液化石油氣,主要為丙烷、丁烷混合物,兩者混合物比重約 1.82 ,較空氣重,洩漏時會往下沉、滯留於牆角或地板,若遇火源就會燃燒爆炸;天然氣主成分為甲烷,比重較空氣輕,燃燒性能佳、不易產生有害氣體,若洩漏會隨空氣迅速擴散,安全性較桶裝瓦斯高。

▲高雄小港一家便當店1日晚間用餐時間發生瓦斯氣爆並起火燃燒,現場一片狼藉。圖為警消人員事後從店家廚房找到12支未爆炸的瓦斯桶。中央社記者程啟峰攝107年2月1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