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2年A股出現了票面價值不到1元人民幣的仙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昔日是中國最大的晶矽太陽能電池生產企業,借殼上市的太陽能產業股海潤光伏,日前公布業績大幅虧損,加上身陷多起訴訟、債務逾期地雷,連續 2 年業績虧損,被戴上 ST 警示股,然而由於持續無法扭轉頹勢,股價更跌破 1 元人民幣,面臨下市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上海證券報、每日經濟新聞、中國證券網今 (2) 日報導,2 月 1 日,*ST 海潤 (600401-CN) 股價「一字跌停」,收盤報 0.97 元人民幣,股價低於票面價值 1 元人民幣,淪為仙股。2 月 2 日消息, *ST 海潤再度跌停,報價 0.92 元人民幣。根據規定,如果公司股票連續 20 個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盤價均低於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將被終止上市。

ST 海潤股價
*ST 海潤 股價低於票面價值 1 元人民幣 , 這也是自 2006 年以來,A 股市場時隔 12 年出現的首支仙股(剔除已退市公司)。與 12 年前不同的是,當前 A 股市場結構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牛股牛市熊股熊市或將成為常態。 多位業內專家學者認為 *ST 海潤破 1,是 A 股的歷史新時刻,投資價值導向優質企業靠攏。

然而為何 *ST 海潤淪為仙股?*ST 海潤在 2018 年 1 月 30 日晚間發布 2017 年年報業績預告,受到 2017 年光伏市場行情下滑影響,預計全年實現凈利潤在 - 23.7 億人民幣到 - 28.4 億人民幣之間,虧損幅度較 2016 年明顯放大。亦即引爆業績地雷的其中一檔 A 股,而仙股的特色還包括,流動性的急劇萎縮。

截至 2 月 1 日收盤,滬深兩市共有 150 支個股股價低於 4 元人民幣,在近期業績地雷密集引爆的背景下,這一規模還在逐日擴大。然而,仙股時隔 12 年後再現江湖,並不代表市場悲觀情緒的積聚,相反,這正是價值投資風格持續得到強化的體現。

聯訊證券表示,當前 A 股市場資金格局正發生深刻的變化,一個重要的特徵是長期投資者、機構投資者、海外投資者持續、穩步進場,估值修復邏輯引導著資金的配置方向,A 股低估值板塊得到輪番挖掘。總的來說,A 股正在經歷更為透徹的國際化,在此過程中,「業績為王」是不變的準則,無論市場平穩還是震蕩調整,價值投資的主線均無法撼動。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指出, * ST 海潤破 1 元的情況,可以理解為對過去投機思維炒股模式的一種糾正。他還表示,A 股股價的兩極分化難以避免,從長期看,不排除出現很多類似港股市場上那樣的仙股。隨著市場監管的趨嚴,退市制度進一步推出,忽悠式重組大量減少,垃圾股的殼價值將會失去意義,一些業績差的公司無法再賣殼,其股價必然會下跌,未來市場將出現越來越多的仙股。所以,這也可算是 A 股投資思維的一大轉折點,代表著 A 股正式迎來價值投資的時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