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市場「傳染風險」升 股、債、油恐一起進入修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Binky Chadha 在研究報告提出警告,金融市場的主要資產將進入修正,在此市場週期中,包含債券、股市、油價與貨幣的走勢出現罕見的一致性,當一種資產下跌時,可能蔓延至其他資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要資產走勢的一致性,反映出全球經濟正在成長,但此現象有潛在危險,當其中一種資產下跌時,將影響其他資產,如同週二當美債殖利率上升時,股市、油價與美元同時下滑,出現此情況時,投資者將無處可躲。

僅管金融市場各資產同時出現下滑的情況,在週三有所好轉,但 Chadha 表示,風險依然處於較高的情況,根據德意志銀行自 2004 年開始整理的數據,該數據追蹤 S&P 500 指數、10 年期美債殖利率、歐元與石油價格的關聯性,該指數上升至 90%,過去僅發生過兩次這樣的現象

主要資產之前的走勢關聯性
主要資產之前的走勢關聯性,達到週期高點
目前「通貨再膨脹交易」(reflation trade) 的事態越來越明顯,此現象代表較具風險的資產如股市和大宗商品上漲,而美元和主權債券反而蒙受損失,S&P 500 指數在 1 月上漲 5.6%,為 1997 年以來最好的一年,而油價每桶飆破 65 美元,為 3 年來高點左右,但同時間,美債呈現 1 年多來最糟的回報,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在過去 13 個月中,有 10 個月是呈現下滑的。 由於投資者都在進行同樣的交易,所以市場的共識,都建立於歷史性的標準上,在美元下滑和全球需求回升的推動下,自 6 月份以來,石油淨多單已經翻漲超過 3 倍。

頭寸的增加
白:WTI 淨多單變化 藍:S&P500 淨多單變化 圖片來源:Bloomberg
Chadha 認為,美元對資產的有最廣泛的基礎影響,過去 1 年美元的貶值支撐了石油和股票的價格,同時幫助通膨的成長,控制殖利率攀升速度。但固定收益可能面臨最大的風險,因為估值「完全不符合增長的速度」,反映出通膨的緩慢,以目前的 ISM 指數水平,10 年期美債殖利率應該上漲 80 個基點之多。

Chadha 寫道:之後通膨成長速度應會快於預期,可能會被解釋為經濟過熱的跡象,Fed 將開始實施升息政策,直到這一波上漲週期結束,導致廣泛的風險趨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