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在股匯雙市「上下其手」 央行出2招打擊炒作熱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 (2017) 年初以來,台幣匯率連續強升,而且外資在台股大玩「兩面手法」,使得央行出手打擊外資熱錢,除了緊盯外資操作反向 ETF,過去每月初由金管會公布的外資淨匯入、淨匯出資訊,央行自 1 月下旬也不再提供揭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資匯入資金若購買債券、貨幣市場工具等,有不能超過匯入資金 30% 的限制,但購買反向 ETF「目前沒有額度限制」,因此,今年初以來,外資雖然維持買超台股,但卻大舉湧入反向 ETF 避險,大玩「兩面手法」。

對於外資匯入後大量投入反向 ETF,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 日表示,金管會已與央行取得共識,外資投入反向 ETF,暫不列入「外資投入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 3 成」的上限範圍。

此外,央行每個交易日都會向金管會通報外資前一天進出入動向,然後每月初由金管會公布外資淨匯入、淨匯出資訊,這項措施已行之有年,但是央行卻在 1 月中下旬無預警不再揭露相關資訊;傳出也與外資熱錢炒作有關。

對此,顧立雄表示,根據央行說法,外資匯入後可能投資可轉換公司債(CB)等,使得外資動向統計會與外資實際匯出入有落差,央行基於真實呈現「外資實際匯入情況完整性」才暫不公布,金管會尊重央行職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